太揪心了!三伏贴致92名儿童出现不良反应!灼伤、水泡、发烧...

2019年07月17日11:22

来源:成都商报

  7月16日晚9时,据江西省儿童医院消息,7月12日至13日,该院用“三伏贴”共治疗儿童881人,其中7月12日接受治疗的儿童中92人出现瘙痒、灼痛感、水泡等不良反应症状,均已接受了后续治疗。

  此前报道:多名儿童在儿童医院贴“三伏贴”,结果被灼伤了

  目前,江西省儿童医院已暂停“三伏贴”治疗项目,“下一步,我院将全力做好“三伏贴”治疗儿童的后续随访和诊治,并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做好专家论证和原因分析工作。”

  江西省卫健委方面告诉红星新闻,目前,相关专家仍工作中,主要就不良反应原因展开调查论证。同时,江西省儿童医院一直在全力开展对不良反应儿童的后续治疗和监测工作。

  ∆虽然已过4天,孩子背部伤口仍呈暗红色

  红星新闻从江西省儿童医院了解到,该院“冬病夏治”三伏贴活动于7月12日正式展开。但当日上午,即有家长陆续反应在接受“三伏贴”治疗后,部分儿童出现瘙痒、灼痛感、水泡等不良反应。

  2019年“三伏天”从7月12日起至8月20日止。三伏贴一般在每年初伏开始,中伏、末伏各敷贴1次,共敷贴3次。

  活动开展前一月,江西省儿童医院就曾发表《【速抢】三伏贴即将开始火爆预约·亚健康/体弱多病/的孩子快来》文章,接受预约。

  在这篇文章中,江西省儿童医院宣称,三伏贴对这类孩子效用最好:

  

呼吸系统疾病,如支气管哮喘、支气管肺炎(恢复期)、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窦炎、慢性咽喉炎、小儿反复感冒等;消化系统疾病,如慢性胃炎、厌食、消化性溃疡、慢性腹泻等;亚健康,如免疫功能低下、阳虚体质、气虚体质、四肢寒凉怕冷等。

∆一个月前,江西省儿童医院为三伏贴活动预热

  多名儿童家长看到此消息后,带着孩子前往江西省儿童医院贴三伏贴。但却遭遇不良反应。

  7月16日晚,数位家长告诉红星新闻,问题主要出现在7月12日、13日贴三伏贴的孩子身上,“之后,医院改了配方。”

  出现不良反应的孩子,一开始有灼痛感,粘贴处皮肤呈红色或深红色,之后起水泡、破皮等。家长提供的孩子被灼伤后的照片显示,很多孩子背部起水泡,伤口数日不愈。部分儿童被灼伤后,持续发烧20小时。

  ∆被灼伤后,孩子痛苦地蹲在地上

  此事件发生后,多名网友对三伏贴提出质疑,“贴一下可以治那么多病,怎么可能?”

  医院目前已向家长发放膏药等进行治疗。有部分家长自购膏药涂抹或将孩子送往其他医院接受治疗。

  ∆被三伏贴灼伤后,孩子的背部大面积被包扎

  部分家长向红星新闻提供的缴费凭据显示,贴三伏贴的孩子每人费用约400元左右。“主要是他们宣称可以治病,所以才来的。”

  红星新闻了解到,家长们提出以下诉求,一是进行体检,证明三伏贴无毒副作用;二是公布三伏贴成分,看有无对人体有害成分;三是院方为留疤孩子无条件祛疤;四是进行相应赔偿等。

  商妹儿检索发现,

  每年都有这样的案例发生。

  着实让人心疼...

  2015年7月13日和24日,杨女士带着女儿来敷药,每次时间为2个小时。结果,2服“三伏贴”后,女儿出现了不适症状:皮肤出现红点,逐渐增大,后来还冒出一个个大水泡。

  8月16日,女儿的不适症状越来越严重。杨女士赶紧带女儿去医院,经医生诊断,属于浅二度至深二度的药物灼伤。

  杨女士女儿的腿上冒出了水泡。图片由杨女士提供

  2018年7月,杭州网友@亲亲q贝贝在19楼发了一个帖子,里面有张照片,照片里,她身上贴三伏贴的部位,都出现了深浅不一,直径一两厘米的深红色伤疤。

  2018年8月,浙江萧山网友“9号+”的妈妈因为“冬病夏治”在萧山某医院贴膏药,贴到第四次时,出问题了。

  贴完三伏贴后,她的妈妈背部刺痛,整晚没法睡,贴膏药的地方一直流脓。

  之后她带妈妈去浙二医院,医生诊断为灼伤,需要治疗10多天才会好。

  大部分是因贴的时间

  长于医生的建议引发的

  “这种病人太多了,每年都要碰到,太寻常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钟剑波医生连说了三遍“太寻常了”。

  “我们每年夏天都碰到伏贴膏治疗后出现皮肤损伤的病人,我不反对贴伏贴膏,这是祖国传统医学留下来的瑰宝,但是从皮肤科医生的角度,对于那些皮肤特别敏感的人,建议慎重选择贴伏贴膏。

  同时,如果皮肤肤色较黑的人群,也要注意,因为皮肤受损后容易色素减退,而肤色黑,色素减退后就更明显。所以治疗时间要缩短也要更加小心,不要盲目把伏贴膏贴在背上就什么都不管了。”钟医生说。

  钟医生说,伏贴膏因人而异,有的时候贴的时间过长,会引起皮肤损伤。轻的会伴有烧灼感,有点潮红,经过3-7天就会自动消退。有些人贴后会出现水泡,甚至水泡破溃后伴有坏死,可能愈合的时间就要长于一个星期,甚至几个月才能恢复。眼下正是三伏天,天气热,体表血管扩张,毛孔舒张,这个时候人体的皮肤也处于相对敏感状态。钟剑波医生提醒大家,不要盲目自行延长贴药时间,要严格按照医嘱来做。如果皮肤出现反应,有水泡或者肿得厉害了,不建议自行处理,建议到医院皮肤科就诊,以免留下难看的痕迹。对于那些皮肤本身就比较薄、容易红肿,或者一些室外工作长期要暴露皮肤的,都是皮肤易敏感人群,还有一些小孩子,对胶布过敏的,贴伏贴膏前一定要主动和医生沟通,医生会根据情况提供合理建议,按照医嘱设定敷贴时间,不可擅自延长。用药时也要密切注意观察皮肤状态。

再次提醒,不要自行延长贴药时间,要严格按照医嘱!皮肤如果出现反应,及时就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春

  综合 温州都市报、都市快报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