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也能演出“武侠范儿” 《七星剑》今晚登陆北京梅兰芳大剧院

2019年07月17日12: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7月17日—18日,作为河南省唯一一台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的剧目,漯河市豫剧团创作的《七星剑》将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向祖国献礼。

据了解,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定于2019年6月至8月在北京继续举办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本次会演汇集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1台剧(节)目,旨在展示基层院团传承发展戏曲艺术的优秀创作成果和服务人民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七星剑》是河南省唯一一台参演剧目。该剧是漯河市豫剧团举全团之力,以大阵容、大场面推出的剧目,编剧李古娥,导演罗云、宋洋,武打导演松岩。该剧自2017年创排以来,独具一格的文武大戏立刻引起关注,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七星剑》取材于杨家将的故事,由王素君先生亲传弟子、生旦两门抱演员杨文丽领衔主演。在戏曲舞台上,以各种视角表现杨家将的剧目层出不穷,各有侧重,各具特色。《七星剑》在传统杨家将故事基础上提炼升华,主要刻画杨家将的忠勇大义、忍辱负重。

这部戏突破了戏曲舞台上同类题材的艺术样式,以武戏开头又以武戏收尾,大开大阖,在强化主题的同时整个剧目恢弘大气,有着强烈的视觉艺术冲击力。在全剧的舞台呈现上,恪守戏曲规律和美学法则,紧紧把握豫剧表演风格,发挥具有中原文化特征的审美优势,把豫剧蕴涵的内在艺术精髓提纯放大。

该剧目由漯河市豫剧团倾力打造,该团是一家“年轻”的剧团,80后、90后占了三分之二,有30余名武打演员;排演了包括《七星剑》《战洪州》等在内的数十部文武大戏,并在各项大赛中名列前茅。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