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 战绩辉煌:高考放榜全班集体上名校

2019年07月17日15:09

来源:广州日报

  这个“放牛班” 战绩好辉煌
  高三一年排球照打拿冠军 解压玩幼稚放纸飞机 高考放榜全班集体上名校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高三(2)班集体照。(图由受访者提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2019年高考高分优先投档线上考生已经正式投档,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高三(2)班班主任吴俊连连接到了学生的喜讯。在今年高考中,班上的27名男生和7名女生创下辉煌“战绩”:目前已有6人被“清北”录取;超过一半同学被上海交大、复旦、浙大、人大、中科大、南大、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一流院校录取,1人考入新加坡国立大学,1人在高二时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全班34人高考平均分达到651分,比广东省理科高分优先投档线超出156分。

  有趣的是,这样一个尖子班,却以“放牛班”自称。高三这一年在他们的记忆中,更多的是肆意的欢笑和拼搏后的欢愉。日前,记者走进“放牛班”,了解这一群“非典型牛娃”的故事。

  “自选同桌”背后有深意

  青春剧《最好的我们》里有一个“名场面”:通过与班主任一场智力的比拼,同学们成功争取到了自己选择同桌的机会。男女主人公也因此成为了同桌,从而有了后面美好的故事。在“放牛班”,同桌也是自己选的。作为“放牛人”,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俊哥”的班主任吴俊给了这些孩子足够的自由。“我希望他们每一个人都知道自己要什么,所以很多事情,我让他们自己决定。有的事情,他们想清楚了,可以自己争取,跟我提要求。如果连自己想要什么都不知道,或者不敢提要求,就只能听从老师的安排了。”

  在吴俊的“放养”下,班上的同学都阳光自信。周魏和苏振璇就是在高三期间彼此选择的一对同桌。有意思的是,他们的友谊是经“借饭卡”培养起来的。在不慎弄丢了饭卡后,不拘小节又有拖延症的苏振璇好些天都没有补办,周魏便爽快地把苏振璇的伙食管起来了,从而成就了一段“饭堂兄弟情”。

  自由宽松的氛围,反而让大家养成了高度自律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每一个人都内心笃定,沿着自己心中的目标稳步向前。在吴俊看来,学习不是靠老师约束、抓住学生逼着学,而是每一个学生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都有对自己负责任的意识。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的何启元告诉记者,班上的同学虽然看上去嘻嘻哈哈,实则非常有主意。高三这一年,大家过得很欢乐,但学习的时候又很拼命。“我们都比较擅长劳逸结合,践行studyhard,playhard。”何启元说。

  高考前集体“放飞机”

  高三(2)班各学科“大佬”众多,可他们内心却住着永远长不大的小孩。高考前夕临时起意的“放飞机活动”,更是让人哭笑不得。高三一整年,同学们做的卷子可谓海量。以至于教室后排专门有三张桌子,用于摆放各种做完讲解完的“废卷”。6月1日那天,不知道谁起的头,把用完的废卷折成了纸飞机往后面的桌子上扔,同学们纷纷效仿,还互相比拼谁的飞机飞得最高最远。一时间,教室里全是漫天飞扬的纸飞机。

  有女生实在受不了这种幼稚的场面,便跑去找吴俊投诉:“都快高考了,班里还闹成这个样子,这种状态不对,还影响他人!” 吴俊来到班上,看到有点心虚的男生们,淡淡地说了一句:“大家都很有童心,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过儿童节。但过完今天,这样的取乐方式就不要继续了。”在吴俊看来,“纸飞机活动”是同学们为了缓解焦虑心态的一种方式,他可以理解,同时没有说破,也没有批评参与的男生影响了他人,而是点到即止。事实证明,释放之后,在高考前的最后几天,孩子们的心态都稳下来了。

  “他们都聪明有个性,很难被条条框框框住,也不太能接受各种强制性的要求。但他们讲道理,你能把他们说服,他们就听你的。当然也有我被他们说服的时候。”吴俊说,印象很深的一次“被说服”,发生在高二第一学期。

  周魏当时为了准备信息学竞赛停课培训。结果培训结束刚回到班上,就被喊去补考期中考试了。吴俊当时的想法是以此告诉每一个参加竞赛的同学,没有搞特殊化不考试的理由,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但周魏对此非常抗拒,第一科考的是语文,他硬着头皮做完。第二科是数学,考到一半他就跑出去找吴俊“讲道理”了。他红着眼圈跟吴俊说,自己有一个月没有上课了,参加考试对于他来说本就不公平,对自信心和自尊心都是极大的打击,希望老师能够体谅。吴俊意识到自己的做法确实有些着急了,就没有让周魏继续考后面的科目了。通过努力,周魏也很快就把落下的课补上了。

  班主任寄语

  以更强的能力

  做更大的贡献

  在同学们看来,高三(2)班是有“班魂”的。班里34人,大部分从初一起就在一个班。上了高中,因为许多人要参加各种各样的竞赛培训,班里时常凑不齐人。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不齐人”的班,在刚上高三的年级排球比赛中,一举夺得年级第一。当时班上有接近一半的同学都去参加竞赛了。为了打比赛,班里男男女女全员上场,这波人参加竞赛离班了,另一波人顶上,以“流水线”作战的方式,竟然把冠军拿到手,全班同学士气大振。

  班中学科“大佬”众多,却都不会藏着掖着。“大佬”们只要被请教,绝对诲人不倦。严若天同学就被同学们戏称为“严老师”。“俊哥曾经问过我们,如果用一项运动来形容高考,那会是什么运动。我们想来想去,觉得是跳水。我们需要的是一次一次地战胜恐惧,超越自我,一心一意地把动作做好就可以了,而无须想着干掉竞争对手。”何启元说。何盛哲缓解备考压力的办法是刷题。“班上有同学一周可以刷29套物理卷子,如果跟别人比成绩,今天你高一点,明天我高一点,很容易焦虑。所以我当时想的超越自我的方法就是,努力刷更多的题。把注意力集中在刷题上,人反而不焦虑了。”

  不久之后,广大附中高三(2)班的孩子们就会收到全国各大知名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开启人生崭新的一页。回望“放牛那些年”,吴俊坦言从接班的第一天起,就希望这群能力超群的孩子长大后能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正因为如此,他一直非常注重培养这批学生的责任意识,还在高考前夕给他们播放了任正非受访的视频。“让他们为社会作更大的贡献,绝非空话。能力越强,责任越大,希望他们能在更广阔的天地中,实现人生价值。”吴俊说。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