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热播剧遇上暑期旺季,追剧游火了

2019年07月17日15:11

来源:钱江晚报

  《长安十二时辰》引了不少人去西安吃火晶柿子,《千与千寻》让日本游继续升温
  当热播剧遇上暑期旺季,追剧游火了

  最近这段时间,不少喜欢追剧的人见面打招呼都会问:“你看《长安十二时辰》了吗?”随着这部剧的热播,西安旅游被迅速带火。记者从各大在线旅游平台了解到,暑期西安跟团游和自由行的订单量涨幅达到了三四成。事实上,跟着当红影视剧、动漫,去全球各地打卡,是近年来喜欢旅游的年轻人常干的事儿。相比常规线路、大众目的地,这种玩法别具一格,即便是在朋友圈晒图,都能比普通游客照胜出一筹。

  西安当地向导忙坏了

  有博物馆还采取限流措施

  记者获悉,7月中旬,携程上飞往西安的机票搜索量同比上涨130%,峰值时段同比增幅超过200%。热播剧再加上暑期旅游旺季的加持,西安跟团游、自由行的订单分别增长了40%和30%。

  《长安十二时辰》首先带火的是陕西的博物馆。携程当地玩乐数据显示,西安博物馆作为这部剧原型所在地,近一周的浏览量环比增长23.29%。陕西历史博物馆何家村珍宝馆的半日游产品,人气增长60%。同时,西安五大人气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碑林博物馆、半坡博物馆、西安博物馆的浏览量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陕西历史博物馆近期采取限流政策,旅游专家建议游客在网上进行提前预约。

  与此同时,西安的当地向导也忙坏了。从这个暑期携程当地向导订单数据来看,自该剧热播以来,西安当地向导的预定量环比增长119%,其中西安文化讲解产品增长显著。西安当地向导刘国杨说,最近接待的不少游客都要求吃剧中的火晶柿子。所谓火晶柿子,是指临潼火晶柿子,但需要在秋末深夜的低温环境下,人工再一次“熟化”,以达到“薄薄的皮下,饱满的果汁”的最佳口感。但在现在这个盛夏时节,是没有口福吃到了。为此刘国杨新开发了一条针对性产品——西安博物馆讲解,用文化讲解的方式,带游客深度探秘《长安十二时辰》,寻找热播剧中人,看皮影戏、喝泾阳茯苓茶等等。

  年轻人成追剧游主力军

  现在买8月下旬的机票还有优惠

  事实上,不止是《长安十二时辰》,此前热播的《飞驰人生》、《都挺好》等国内电影及电视剧,《千与千寻》、《权力的游戏》第八季等国外影视剧中的取景地,同样吸引了众多粉丝慕名前去打卡。

  从各大平台的数据来看,今年暑期影视剧取景地十大国内游热门目的地为西安、苏州、重庆、张家界、南京、上海、青岛、东阳、巴音布鲁克草原、普者黑。其中,位于浙江东阳的横店影视城,素有“东方好莱坞”之称,长期保持超高人气。

  而从境外游来看,泰国、日本、英国、捷克、冰岛是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五大取景地国家。驴妈妈旅游网也显示,今年暑期赴日游人次比往年增长28%,其中亲子家庭、学生族人数占近七成。含有动漫元素、影视IP、网红打卡地等内容的线路,预订尤其火爆。比如,选择“日本松山4日3晚自由行”,打卡《千与千寻》、《东京爱情故事》等取景地。

  从出游群体来看,跟着影视剧去旅行的群体以年轻人居多。今年暑期,通过携程预订飞往热门影视剧拍摄地的机票的旅客中,80后以32%的占比,位居第一,90后紧随其后,占比为27%,00后以13%的占比排在第三位,60后和70后占比分别为5%、9%。

  已近7月下旬,想去打卡取景地,还来得及吗?机票票价如何?记者查询多家订票网站发现,各地去往普者黑、西安、青岛、重庆等地的热门时段航班,已很难看到六折以下机票,部分航班仅剩下经济舱全价票。

  不过,如果选择在8月中下旬出行的话,还能淘到便宜机票。携程平台信息显示,8月26日,杭州飞西安机票最低价为550元,折扣力度为4.3折;上海飞张家界机票最低价为580元,折扣力度为4.2折;成都飞普者黑机票最低价为510元,折扣力度为4.7折。

  本报记者 马焱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