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原“红色地图”6|探访北伐名将蒋先云烈士牺牲地临颍:英魂感天地 浩气贯长虹

2019年07月18日08:00

来源:大河网

  90多年前,蒋先云在临颍浴血奋战,一棵古柏见证了英雄的赤胆忠心;如今,烈士纪念碑前,700多年树龄的古柏依然郁郁葱葱。本报记者郭海方摄

临颍县师生缅怀革命英烈蒋先云

  □河南日报记者 郭海方

  蒋先云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党员、著名工人运动领袖和最具影响力的军事将领之一。1921年10月,他经毛泽东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二次北伐期间规模最大、双方投入兵力最多、伤亡最惨重的临颍战役中,作为国民革命军第11军26师77团团长兼党代表的他,身先士卒,浴血奋战,英勇牺牲。

  在临颍县城关街道办事处三里头村北、黄龙渠南岸,一座10多米高的纪念碑巍然矗立。碑体正面镌刻着“蒋先云烈士英雄碑”八个镏金大字,侧面刻写着烈士的生平事迹。碑座和碑顶上,两颗红色五角星熠熠生辉,映衬得纪念碑格外庄严肃穆。这便是著名北伐将领蒋先云烈士的牺牲地。

  “前年是蒋先云烈士牺牲90周年,为表纪念,村党总支、村委会和县老促会一道修建了这座纪念碑。”7月14日,三里头村党总支书记符国亭说。

  蒋先云,1902年出生在湖南新田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7年5月28日,年仅25岁的他在攻克临颍城的战斗中英勇牺牲,牺牲地就在今天的三里头村北。

  “蒋先云虽然不是临颍人,但临颍人对蒋先云都非常敬重。尤其是我们村,村民们对蒋先云的事迹大都能讲上一二。”符国亭说。

  看着关于蒋先云烈士生平事迹的介绍,人们无不感叹他的英勇顽强,惋惜他的英年早逝。蒋先云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党员、著名工人运动领袖和最具影响力的军事将领之一。1921年10月,他经毛泽东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二次北伐期间规模最大、双方投入兵力最多、伤亡最惨重的临颍战役中,作为国民革命军第11军26师77团团长兼党代表的他,身先士卒,浴血奋战,英勇牺牲。正是在蒋先云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感召下,全团官兵前仆后继,勇猛冲锋,一举摧毁了敌人炮兵阵地,攻克了临颍,赢得了这场以少胜多的战役。由此,奉军主力丧失殆尽,败退河北。

  三里头村委委员李晓娜说,村民对蒋先云烈士印象最深的有三点:一是有才,系“黄埔三杰”之一;二是勇敢,在临颍战役中“三仆三起”,奋勇杀敌;三是入党早、信念坚,是个坚定的共产主义者。

  2017年,在蒋先云牺牲90周年之际,三里头村决定为烈士修建纪念碑。“村‘两委’精心组织,村民和社会各界都踊跃捐款,县老促会更是大力帮助。随后,我们专门定制了石碑,刻制了碑文,并于2017年底将英雄碑安放在黄龙渠旁烈士的牺牲地附近,举行了隆重的祭奠安放仪式,引导大家感恩先烈,珍爱和平,坚定信念,努力奋斗。”符国亭说。

  三里头村有3500多口人、11个党支部、105名党员。这几年,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村西新建的湖东路贯通南北,村北的黄龙渠由污水沟变为中水回用景观带,城乡融合不断加快,三里头村迎来了快步发展。“全村党员干部和广大村民都以蒋先云烈士为榜样,村里的不少工作都走在前列。”符国亭说,就在前不久,村党总支还专门举办了庆“七一”党员学习交流会,激励大家向蒋先云学习,弘扬好革命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把村子建设得更加美好,以实际行动告慰先烈。

  蒋先云烈士英雄碑所在的地方被命名为“先云广场”,虽然面积不大,但已成为临颍县各界人士特别是三里头及周边村民缅怀英烈的地方。每逢清明、国庆等节日,前来瞻仰祭拜的人更多。临颍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临颍县把红色文化作为加强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人们到蒋先云烈士英雄碑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灵魂洗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今,颍川大地处处生机勃勃,临颍人民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这当是对英烈的最好纪念。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