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剧作家苏叔阳病逝 留下15万字《中国读本》传后人

2019年07月18日08:51

来源:北京日报

  当代著名剧作家、作家、文学家、诗人苏叔阳于7月16日晚在京逝世,享年81岁。尽管因身体原因淡出文学圈多年,但读者们并没有忘记他,昨天,许多人在网上发文寄托哀思。

  苏叔阳早在1979年就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是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代表作有《左邻右舍》《夕照街》《春雨潇潇》《故土》《理想的风筝》《新龙门客栈》等。

  苏叔阳以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特有的历史文学视角,创作了诸多国内外广为流传的文学著作。他创作的剧本《丹心谱》曾获新中国成立30周年文艺会演创作一等奖,《左邻右舍》获第一届全国优秀剧本奖。话剧演员丛林说,听前辈们讲,1978年《丹心谱》在人艺上演,于是之、郑榕等最强阵容参演,一时盛况空前。他本人参演的《左邻右舍》是几年以后的事了,刚到人艺的他在剧中饰演调皮捣蛋的学生,“苏叔阳了解生活、熟悉生活,对生活有精确把握,令我至今难忘。”丛林说。

  苏叔阳对北京人艺抱有特殊情感,他曾经说过:“北京人艺始终保持着艰苦中还要幽默的性格,这也是北京人的性格,它的人民性体现在对北京人物、北京性格描摹的逼真,并且这种描摹比现实生活更高明、更艺术。”对于观众,苏叔阳更充满期待。去年,苏叔阳还在一场剧本朗读活动中露面,他说,能够成为一名剧作家,是源于对文学的本真热爱和对于生活的炽热感悟。他勉励青年人多看戏,多熟悉舞台,不停地去思索学习。

  苏叔阳的文学作品颇丰,包括长篇小说《故土》,中短篇小说《婚礼集》《老舍之死》等等。但最为畅销的却是其60岁以后创作的爱国主义教育读本《中国读本》。1998年,《中国读本》出版,这是一本15万字的爱国主义教育读物,曾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该书创下了累计发行1500多万册的佳绩。“《中国读本》的创作意味着我写作生涯的转变,”苏叔阳曾表示,“写作过程中我沉入激情和想象里,让自己好像进入时光隧道亲临多彩的历史,如果对历史缺乏激情和想象,就会把历史看成一杯白开水。”《中国读本》花费了苏叔阳的大量精力,他读了几百本书,简而精地把五千年中华文明浓缩成十几万字,几乎每写完一稿他都要大病一场。

  资深出版人俞晓群清楚记得,自2006年起,苏叔阳几近三载,翻阅了文献典籍200多种,观看了相关影像资料50多种,三易其稿,于2008年他70岁那年创作完成《西藏读本》。这是他继《中国读本》之后又一“读本体”的新书。 《西藏读本》共分七章,全面介绍西藏的历史、地理、宗教、人文、艺术等各方面的溯源、发展以及现状,为海内外读者提供了一个了解西藏、认识西藏的范本。那时,苏叔阳的身体状况并不好,但他凭着0.09的视力,还是完成了书稿的最后修改。俞晓群说:“苏老不仅有作家的特质,更有学者的特质,他对国家和民族怀有深厚的责任感,同时充满了青春的激情。”

  (记者 路艳霞)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