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芽含防落素!?快看你买过吗?

2019年07月18日11:06

来源:长春晚报

  近日,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在抽检过程中,

  发现4批次问题豆芽!!

  近期,长春市食品药品安全监测中心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85批次样品。总体情况:蔬菜11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水果12批次、畜禽肉及副产品12批次、豆类5批次、生干坚果与籽类食品22批次、鲜蛋23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不合格产品

  1.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虹郡农贸综合市场华正冷鲜肉专柜销售的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 4-氯苯氧乙酸计)检测值为0.58mg/kg,标准规定不得检出。检测机构为黑龙江省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绿园区春和综合市场梁艳辉豆制品摊床销售的黄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 4-氯苯氧乙酸计)检测值为0.041mg/kg,标准规定不得检出。检测机构为黑龙江省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3.绿园区春和综合市场梁艳辉豆制品摊床销售的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 4-氯苯氧乙酸计)检测值为1.05mg/kg,标准规定不得检出。检测机构为黑龙江省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4.双阳区牛大妈蔬菜商店销售的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 4-氯苯氧乙酸计)检测值为1.03mg/kg,标准规定不得检出。检测机构为黑龙江省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处置情况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长春市食品药品安全监测中心已告知并通报当地市场(食品)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4-氯苯氧乙酸钠

  氯苯氧乙酸钠又称防落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用于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并能调节植物株内激素的平衡。但由于其对人体有一定积累毒性,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已取消其作为食品添加剂。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规定豆芽生产经营过程中禁止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豆芽中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可能是由于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为了抑制豆芽生根,提高豆芽产量而违规使用。

  豆芽菜挑选小秘诀学起来!

  一看豆芽秆:自然培育的豆芽菜是芽秆挺直稍细,有较好硬度、脆嫩、光泽较白,而用化肥浸泡过的豆芽菜,芽秆粗壮发水,色泽灰白。

  二看豆芽根:自然培育的豆芽菜,根须发育良好,无烂根、烂尖现象,而用化肥浸泡过的豆芽菜,根短、少根或无根。

  三看豆粒:自然培育的豆芽,豆粒正常,而用化肥浸泡过的豆芽豆粒发蓝。

  四看折断面:折断豆芽秆的断面是否有水分冒出,无水分冒出的是自然培育的豆芽,有水分冒出的是用化肥浸泡过的豆芽。若无其事,原来是最狠的报复。

  特别提醒消费者,

  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

  通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

  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

  举报电话12315热线投诉举报。

  来源:长春晚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