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工作者黎峰:我最喜欢的身份是读书人

2019年07月18日10:02

来源:西安日报

  文化工作者黎峰:我最喜欢的身份是读书人

  人到中年的黎峰从事文化工作。“可以称我为作家、编剧等等,但我最喜欢的身份却是读书人。”他学文学创作专业,20年前参加过作家班。“读书,并没有有意识地要养成什么习惯,就像吃饭喝水一样自然而然地发生着。”目前他读过的书大约有两三千本,对于即将到来的第29届书博会,他认为这是一场西安的文化盛宴,值得期待。

  黎峰大学毕业时,舍友的留言是“每晚都伴着你读书的灯光入眠”。虽然是同学间的玩笑,但他回忆当时确实读书很疯狂,一两个晚上就读一部长篇。“我喜欢的作家和书是随着年龄的变化而变化。读书是抓一本看一本,抓到什么读什么。孩童阶段读《西游记》、连环画,中学阶段读诗词。”

  他说舅舅是个文学青年,有《中国文学史》《诗词基本知识》等藏书,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书中的一些诗词,像“兴,百姓苦,亡,百姓苦”等忧国忧民的诗词,对他的影响非常大。 还有一本想不起来怎么得到的《新月散文十八家》,是上海文艺出版社上世纪90年代初出版发行的书,也对他影响很大。“青春迷惘时代,这本书让我学会了感伤。可惜的是这本书后来无论如何也找不见了。”黎峰回忆道,在大学时代读小说,外国作家的多一些。“诗歌给了我们激情,小说教给了我们人生经验,散文则告诉了我们一些智慧。它们也就构成了我们的少年、中年、老年吧。”

  目前,黎峰读过的书约摸有两三千本。“我最喜欢的作家,是其作品里有那么一种深沉的、忧伤的东西,让你像喝酒一样,有些辣嗓子,而不是像喝水那样平滑光溜,像《静静的顿河》《白夜》等等。”他说,对即将在西安举办的书博会充满期待。因为到时这里会汇聚千余家出版发行机构,是西安真正的文化盛宴。“也祝福每一位喜欢书的朋友都能在书博会上有收获。”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