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余干灾后见闻:洪水渐退 群众生产自救忙

2019年07月18日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江西余干7月17日电 题:江西余干灾后见闻 洪水渐退 群众生产自救忙

  作者 王昊阳 王成前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江西多地遭受洪涝灾害。17日,位于鄱阳湖东南岸的余干县,信江洪水逐渐退至警戒线以下,当地干部群众迅速掀起一场灾后生产自救的热潮。

7月17日中午,江西余干县大溪乡鹧鸪嘴电排站,大溪乡党委书记王帅亮等人在查看排涝进展情况。 王昊阳 摄 7月17日中午,江西余干县大溪乡鹧鸪嘴电排站,大溪乡党委书记王帅亮等人在查看排涝进展情况。 王昊阳 摄

  在信江大堤旁的余干县大溪乡邹坊村,189户贫困户共同种植的48亩红芽芋仍泡在约40厘米深的水里,烈日照射下,少量芋叶已呈焦黄色。

7月17日下午,江西余干县大溪乡大溪村,一片农田仍浸泡在水中。 王成前 摄 7月17日下午,江西余干县大溪乡大溪村,一片农田仍浸泡在水中。 王成前 摄

  邹坊村村主任胡文贵带领三五位贫困户,在芋头田里忙着疏通水渠,希望能尽快把水排出田间,尽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7月17日下午,江西余干县大溪乡岭底村,村小组长在领取救灾稻种。 王昊阳 摄 7月17日下午,江西余干县大溪乡岭底村,村小组长在领取救灾稻种。 王昊阳 摄

  芋头田的一侧,两台电泵正在开足马力抽水,一位村民守在电泵旁,时刻注意电泵工作状态。

  “芋头泡在水里已经很多天了,我们担心它的根烂掉,会影响收成,心里都很着急。”胡文贵告诉记者,为加快排涝进度,电泵已经连续8天保持24小时工作。

  芋头田中的积水被抽到信江堤坝内侧的低洼地上,积水顺流到一公里外的迪湖电排站,再由电排站将积水排入信江。

  在大溪乡大溪村,村支书刘志健也在带领村民排涝。刘志健告诉记者,大溪村约有300多亩养殖黄鳝、鱼类的水面和2200亩水稻受灾。

  “由于信江河水向内坝渗透严重,受灾后我们一直在进行排涝,已经连续工作20多天了。”刘志健称,受灾后水产养殖户亏损大半,60%以上水稻绝收。只能盼着信江水位持续下降,群众还可以抢种一季晚稻。

  17日下午,在大溪乡岭底村,23位村小组长正在村委会忙着领取优质晚稻稻种。

  受内涝影响,岭底村有700余亩水稻受灾严重,涉及群众300余户。洪水退却之后,村干部立即组织群众投入恢复生产。

  村小组长章结财领取了30公斤稻种,他告诉记者,领取的种子今天就要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让群众抓紧翻田播种。

  大溪乡是余干县此次受内涝灾害严重的乡镇之一。大溪乡党委书记王帅亮称,该乡受灾水稻面积将近万亩,全乡干部群众抓住洪水下降的有利时机,全力进行排涝降灾。及时向受灾群众发放一万斤稻种,同时组织了农业技术人员下乡指导群众抢种补种。

  “预计还有4至5天,就能将大部分积水排出,受灾群众可以全面恢复生产。”王帅亮说。(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