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三省”小城的长广记忆

2019年07月18日15:20

来源:央广网

  “鸡鸣三省”小城的长广记忆

  央广网广德7月18日消息(记者王利 陆明明 徐鹏 张宣剑 徐秋韵)在安徽、浙江、江苏三省交界处,有块山水相连、绿意盎然的区域——安徽省广德县新杭镇牛头山社区。这里位于安徽广德与浙江长兴交界,与江苏宜兴毗邻,宛若一片世外桃源,村庄毗邻、鸡犬相闻,是名副其实的“鸡鸣三省”之地。

  今年54岁的陈希勤,是地地道道的牛头山社区“土著”,他亲眼见证了这里几十载的沧桑变化。

  “我们这煤储量丰富,而浙江省煤资源匮乏,主要得靠外省支援。上世纪50年代,浙江省委决定恢复开采长兴煤矿。随后,经中央协调,将地属安徽广德的大小牛头山、查扉村煤田并入长兴煤矿,归浙江开采。”陈希勤说。

  如此一来,形成了“地面安徽管,地下浙江挖”的局面,最终造就了“长广煤矿”。

长广煤矿曾经的办公区。(徐鹏 摄)

  如今,来到这座小城,其标志性建筑——“工人文化宫”门头上的标牌早已褪色,墙上残存的几块窗玻璃摇摇欲坠。馆内,有一块标准的老式篮球场,篮架、边线、看台一应俱全,但都布满了岁月的痕迹。记者注意到,有几条平行的电线从半空中穿行而过,上面有序悬挂着几十个小电灯,两头连接在周边建筑物屋顶。

工人文化宫内的灯光球场。(徐鹏 摄)

  陈希勤介绍说,“这叫灯光球场,晚上也能进行比赛,在那个年代很少有这样的场地。周围很多乡镇甚至市区的人,都会来这里看比赛。”

破旧的篮板承载了那个年代的记忆。(徐鹏 摄)

  这只是当年繁华景象的一个缩影。

  彼时,全国有22个省市的人员到长广煤矿参加建设。特别是公司总部牛头山,先后建设了大片职工宿舍区、学校、医院、行政机构等。同一个地区,存在有两个电话区号。

几个村民骑着车从废弃的火车站台上穿行而过。(徐鹏 摄)

  长广集团最兴盛的时候,有职工和家属8万人,这里不仅有行使县级行政机关职权的矿区公检法、人武部和工商行政管理机构,还有幼儿园、小学、中学、电大等十几所学校,百货店、服装店、书店也是一应俱全,还有专门的电视差转、环境保护、公路养护和交通监管等部门。

  上世纪70年代,这里甚至建起了一座火车站,周边大城市的居民往返杭州,都要到这里乘车。

  曾经繁华喧闹的工人文化宫。(徐鹏 摄)

  然而,资源枯竭终归是顽疾。2013年,七号井最后一个通风口正式封闭,长广煤矿也随之关停,一个时代就此落幕。大批工人及家属搬离此地,去到长兴规划的集中安置区,开启新的生活。

  2016年7月,广德县正式成立牛头山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逐步推进皖、浙两省之间相关产权、事权移交及综合整治工作,拟定“一年见成效、两年大变样、三年新面貌”的三年整治目标规划。

  “痛在转型、困在发展”,新杭镇党委书记张国勇告诉记者,近年来,新杭镇加大企业技术改造,进行环境整治,关停散乱污企业351家,为先进制造业腾出发展空间。同时,依托苏浙皖交界的区位优势,加快发展旅游产业。

  未来,广德县计划把牛头山打造成绿色发展示范区。就在上月末,安徽和浙江两省签订框架协议,解决这段历史遗留问题,牛头山社区的长广煤矿旧址将迎来华丽转变。

  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包括火车站、电影院、文化宫、商业街等颇具“长广元素”的旧建筑均不会拆除,曾经的标志性街景会“原汁原味”保留,红色旅游、电影产业将是新的发力点,当地的老百姓对未来充满信心。

  未来可期。夕阳下,陈希勤沿着儿时的那条小巷远去,有些佝偻的身躯很快消失在斑驳的楼宇间。不久的将来,一座崭新小城会重新焕发光彩,无数“长广”人的那份记忆会随之延续。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