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争执揭开“顶包”事实 男子骗保1.5万余元被判刑

2019年07月18日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绍兴7月17日电(项菁)男子李某无证驾驶发生事故,为了获取保险理赔1.5万余元找他人“顶包”,却不料,一场争执揭开了真相……最终,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男子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

  2017年底,李某新购入一辆车。但由于之前连续多次违章,其驾驶证已被公安机关暂扣。因此,李某并无驾驶证。

  某天,李某朋友赵某要过生日,无驾驶证的李某仍然开车前往赵某家。不料,车子在路上打滑,撞上了路边护栏。

  李某下车检查发现,护栏被撞坏了,车子也“受了伤”。考虑到维修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又意识到自己是无证驾驶,李某心想保险公司肯定不予理赔。于是他立马打电话给赵某,让他到现场“顶包”。随后,赵某很快来到事故现场。

  报警之后,面对交警的询问,赵某“承认”是自己驾驶车辆时撞坏了护栏。由于系单车事故,交警作出了事故认定,赵某负全责。保险公司根据事故认定报告,也及时启动了定损和保险理赔程序。很快,李某便拿到了1.5万余元保险款。

  然而,纸总是包不住火。

  某天,赵某和朋友起争执闹到了当地派出所,其朋友当着警察的面揭穿了赵某曾替人“顶包”的事实。诸暨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发生的保险事故编造虚假原因骗取保险金,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保险诈骗罪,依法对李某提起公诉。

  最终,李某退回赃款。日前,当地法院一审判处李某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1.2万元。而替朋友“顶包”的赵某也作为共犯立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