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黟县之宏村行

2019年07月18日20:01

来源:大河网

  接通知要到安徽黟县出差,目的地是安徽黟县的宏村,心情大悦。过去因公务去过安徽多个地方,几次都与黟县擦肩而过。

  黟县因黟山得名,黄山古称黟山。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设置黟县,黟县是徽商和徽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黟县地处皖南山区,境内峰峦绵延,森林覆盖率达84.6%,生态环境、田园风光十分优美,有“桃花源里人家”、“中国画里乡村”的美誉,境内存有大量的明清民居和祠堂等古建筑。更有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宏村古村落和多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及著名景点,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旅游强县。这么美的地方,谁不想去看看。

  上午坐北京至黄山的高铁,由于心情特好,5个多小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从黄山转车,个把小时就到了黟县,时间是下午的5点钟。为了不浪费宝贵的时间,我们便去游览黟县县城的名胜,看到了不少古建筑、巷弄和历史遗存,感觉黟县在古城街区的保护修复、规划建设和开发利用方面下了不少功夫。走马观花,返回下榻处已近晚上8点。

  第二天我们就要到宏村镇去,有两天的时间安排还算充裕。宏村镇因宏村而得名、2001年建镇。宏村镇位于安徽省黟县东北部,下辖13个行政村,近2万人口。全镇共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3处、中国传统村落10处。宏村镇还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首批特色小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十佳最具魅力名镇等多项荣誉称号。宏村镇名胜很多,最为著名的当属宏村、卢村、塔川、屏山、木坑了。

  第一站卢村

  卢村又名雉山村,是一个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卢姓古村落。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

  卢村背靠秀丽的黄山,村东、村西各有一条小溪流过并在村南汇集成河。村中有一水圳,是人工修筑的沟渠,它从村西的下门溪横穿村中,在村中呈弯曲蜿蜒状,由村东头流入前街溪。村中民居大多依溪而建,青山绿水、黑瓦白墙,别有一番情趣。一级级青石台阶,一座座小木桥,使人感觉身处山村,却又似在水乡。已近上午9点,小村还显得很静谧,走进村庄,耳边响起的是鸟叫声和哗哗流水的声音,颇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卢村的特色有两个,一为古时文风昌盛,名人辈出,为官者很多。北宋太时期,卢储位至吏部尚书,文笔极佳,宋太宗誉其:“修饰润色,献纳论思,极一时之妙选,为儒者之至荣”。卢麟官至南宋绍兴年间左丞相,兼兵部侍郎;卢臣忠为北宋进士,历任显要,南宋高宗特赠谏议大夫,称赞他“介洁不群,端静有守,自居言责,达于闻听”。二为木雕建筑之精美。卢村木雕楼由七所民居组成的木雕楼群,主要包括志诚堂、思济堂、思成堂、玻璃厅等宅院。是卢氏三十三代传人卢邦燮于清道光年间所建。卢邦燮早年经商,家富百万,后转入仕途,累官至奉政大夫、朝政大夫。木雕楼中的志诚堂特别突出,建筑恢弘大气,砖雕、石雕、木雕比比皆是,雕刻技艺精湛,图案栩栩如生,是整个古村民居中的精华,也是古徽派民居中的精华。被誉为雕刻艺术的博物馆、中国木雕第一楼。

  在卢村村委会办公室里,村主任向我们介绍了卢村的基本情况,介绍了他们近年来在保护修复古建筑、改造公共设施、发展产业使农民增收上所做的工作。对于下一步的打算,就是围绕国家4A级景区创建目标,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村主任还带我们参观了他们的村史室和荣誉室。年轻的村主热情好客,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第二站塔川村

  塔川村,又名塔上,是黟县小桃源众多美丽富绕的自然村落中一个独具魅力的山间村落。

  塔川是一个典型的山地型生态村庄,其中森林覆盖率达95.8%,塔川村依山而建,飞檐翘角的古民居,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远远望去,就好象一座宝塔矗立在山谷之中,此为“塔”。清澈的小溪穿村潺潺流过,此为“川”。合起来,即为“塔川”。

  进入塔川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数棵巨大古树,它们分别是樟、榧、枫等树,这里便是塔川第一景“五树参天”。历经数百年的参天古木,每株是有数人合抱,斑驳的树身,仿佛在向人们叙述着塔川村那沧桑历史。我们穿树林,依清溪拾级而上,便进入了塔川村。村中二三十户人家,疏密有致。古建筑不多,受旅游开发的影响,有新建的房屋,但与老建筑还算协调。

  因为塔川村地势较低,从塔川村旁的公路上看塔川,视野很开阔,一眼望去,白墙黑瓦的农舍掩映其中,好一幅美丽的山村风光。

  陪同我们的宏村镇住建办唐伟峰主任说,来看塔川村看风景两个时间最好:一是春上四月。映山红和油菜花盛开,也是极美的色彩天堂。二是中秋节后。山上的乌桕树,经过霜降,由绿变黄,由黄变红。红色的枫树还有其他树木的绿绿叶,色彩斑斓,极富层次。春秋这两个时段如果是清晨时分,整个村子笼罩在薄薄的雾气里,朦朦胧胧,白墙黑瓦,若隐若现,再有炊烟袅袅,景色绝对是美不胜收、难以言表。

  可惜我们来的时间不对,既不是春秋季节,也不是早晨时分。不过,这也正好也给了我们再来的理由。

  第三站宏村

  宏村,古称弘村,均取宏广发达之意。南宋时期,一支汪姓家族迁居于此繁衍发展,有着将近900年的历史。在皖南众多徽派古村落中,宏村是最具代表性的。黑瓦白墙与湖光山色融为一体,自然景观与人文内涵交相辉映,是宏村区别于其他民居建筑布局的特色。2003年10月被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公布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村。

  宏村的最独特的标志是它的水系。宏村的先人们运用堪舆学并开仿生学之先河,做活了一篇水文章。九曲十弯的水圳是“牛肠”,傍泉挖掘的月沼是“牛胃”,南湖是“牛肚”,围绕水系而建的大片民居是“牛身”,再加上巍峨雷岗为牛首、村口参天大树为牛角和西溪上四座小桥为牛腿,活脱脱建成了一个牛形村庄。这一堪称中国一绝的人工水系加上精美的徽派建筑,使之成为当今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一大奇迹而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进入村子,首先入眼的便是青山绿水环抱,环境秀丽宜人的南湖。一泓池水映照着蓝天白云,映照着湖边来来往往的行人,碧绿的荷叶和盛开的荷花为南湖更添妩媚。湖中间有一道堤,堤上有一座小桥,据说当初李安拍摄《卧虎藏龙》时,周润发饰演的李慕白便曾牵着马从桥上走过,心中爱恋的俞秀莲点水掠湖,情景是那样的诗意浪漫。我驻足在小桥上,心中也别有一番情趣。

  在导游小余绘声绘色的解说中,我们观览了南湖书院、汪氏宗祠、承志堂等主要古建筑。我们还在月沼旁的小广场上拍照、在古民居墙下的水圳里撩水、在铺着青石板的胡同里散步购物、在村口有着故事的古树下小憩、在在南湖湖畔的柳荫下看人写生作画……处处是景,步步入画,乐在其中。一时间心中无一点杂念,让人倍感惬意。

  走出宏村大门,忽然心有不舍。唐主任对我们说,要想真正了解宏村,不在村里小住几天是不行的。是啊,我们这样走马观花,对大美宏村的认识肯定是肤浅的。

  在我们决定下午返京的那天上午,刚从市里开会回来的县住建委郑修发主任来到我们下榻的酒店,同来的还有宏村镇主管建设和古村保护的董德春副镇长。寒暄过后,抓住这宝贵的机会采访了郑主任。郑局长说,黟县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世界文化遗产和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工作,制定了《黟县西递、宏村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经县人大会议通过,并以政府令形式发布实施。专门下发了《中共黟县县委、黟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古民居保护利用工作的若干意见》的红头文件。还成立了县级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委员会、县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办公室。乡镇也建立遗产(名村)管理委员会、遗产(名村)保护管理监察大队及民间保护协会。形成了县、镇、村、民间组织四级保护管理网络,强化日常监管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谈到名村的规划保护工作,郑主任如数家珍。黟县规划局近年来先后对西递、宏村、南屏、屏山、关麓、卢村等6个国家级名村制定了科学、严密的保护规划。先后编制了《古村落保护整治利用规划》、《传统古村落保护规划》、《西递、宏村古建筑群消防系统工程设计》、《西递、宏村污水收集处理系统规划》等,为遗产和名村保护提供了规划依据和法律保障。

  郑主任说,“向上争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是他们在名村保护维修、开发建设中解决资金问题的基本原则。近年来他们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实施的项目主要有:对文保单位、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进行登记挂牌保护,古民居抢救性维修和恢复,白蚁防治,水路、电路、道路改造,古建筑群消防系统建设,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等,极大地推动了黟县的名村保护工作,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尽管他们还存在着维修保护资金紧张、古建专业人才匮乏等诸多困难,但是还是有决心、有信心把工作做好。

  郑主任今年刚50岁,已经在遗产保护和古村落保护领域奋战了20多年,给我们的感觉是一个业务熟、思路清、能力强、干劲足的人。这两天他市里、县里都有会,委托董镇长给我们作了很好的安排。镇住建办的小唐跑前跑后也非常辛苦。在这里一并向他们表示深深地谢意!(李华云)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