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年中报”出炉 全省GDP增长7.7%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

2019年07月19日07:25

来源:大河网

  制图/杨芳芳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吴军

  2019年上半年已经收官,河南的“年中报”成绩如何?

  7月18日,省统计局公布,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24203.80亿元,增长7.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这些经济数据背后,暗含了哪些经济规律?能否从上半年的经济数据,预判出全年的经济发展状况?

  GDP

  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24203.80亿元,增长7.7%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省上下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全省上半年经济发展扎实推进。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24203.80亿元,增长7.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解读:

  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富禄称,年初时,预计2019年河南全年GDP增速在7%~7.5%,这个增速其实是比较低的。

  张富禄同时认为,今年一季度全省GDP同比增7.9%、上半年全省GDP同比增7.7%,这两个增速,和省委省政府今年以来推出了一些针对性的高质量发展举措有很大关系。

  河南上半年的经济发展,都有哪些积极因素?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袁金星认为,积极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在农业方面,河南夏粮总产量再次居全国第一;工业方面,减税降费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业方面,“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模式与传统领域加速融合,网购、快递、移动支付等线上消费快速增长。

  工业

  九成行业保持增长,河南工业发展好于去年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

  分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增加值增长8.5%,集体控股企业增长2.1%,股份制企业增长8.9%,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4.0%。

  40个行业大类中有36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

  解读: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是不是说明河南的工业在全国来说,发展较好?

  张富禄说,从某种程度上看,今年以来,河南的工业确实发展得比全国很多地方要稍微好一些,比去年河南工业的发展也要好。

  至于原因,张富禄认为,这和今年环保上不再“一刀切”有很大关系,和安钢等一些大企业的环保投资这两年见效也有一定关系。

  40个行业大类中有36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哪些行业今年得到了大发展?对此,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唐海峰认为,在我省食品制造业、装备制造业两大主导产业中,有很多行业的增速都超过了10%。

  房地产

  开发商拿地面积下降超两成

  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8.5%,其中住宅待售面积下降10.1%。

  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89.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5%,土地成交价款159.80亿元,下降7.1%。

  解读:

  梳理往日数据发现,今年一季度时,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增速一度增至24.5%,但今年上半年却同比下降21.5%,处于2018年以来的最低点。

  张富禄认为,开发商拿地面积下降超两成,和全国范围内的环保治理有一定关系。环保治理除了对工业企业有约束,其实对房地产行业约束更大一些,而且这是一种硬约束,这会导致大家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降低,从而影响了开发商拿地。

  收入

  我省居民收入增速跑赢了GDP增速

  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145.1元,增长8.6%。

  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86.7元,增长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97.6元,增长7.2%。

  解读:

  河南人的收入持续增长,但和全国其他省份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如江西为17401元、山东为16159元、内蒙古为14548元、陕西为12272元。唐海峰表示,近年来,虽然我省的城镇化率快速提高,但农村低收入人群所占比重相对比较大。随着城镇化率的提高和脱贫攻坚的持续推进,会逐步消减低收入人群数量并提升收入水平。事实上,我省城乡收入差距在不断缩小,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已经进入较快的上升通道。

  服务业

  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有所下降,和工业发展有一定关系

  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为46.0%,比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分别提高1.7、0.8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5.9%,高于工业0.9个百分点。

  解读:

  2018年上半年,河南省服务业增加值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9.3%。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为什么服务业增加值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在下降?张富禄称,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上升是大趋势。但服务业增加值对于GDP增长的贡献率下降,是经济学上早就发现的一个规律。“三产的贡献率、技术创新的程度和二产没法比。三产要想发展,必须得和二产相结合。一定要重视二者的融合,建立一种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张富禄称。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