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全民票选,四大古都“镇都之宝”即将揭晓

2019年07月19日07:31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康翔宇

  本报讯历时近5个月,经过专家推荐、全民票选等环节,由河南省文物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业务指导,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大河报社联合主办的“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文博活动,于7月18日举行终评会。由18位全国文博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对四大古都共计80件国宝重器的全民票选结果进行了评估。这也意味着,四大古都各自的九大“镇都之宝”即将揭晓。

  在历时5个小时的会议上,专家们在听取了四大古都代表对各自20件参与全民票选的国宝重器的介绍,并结合全民票选最终结果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专家从国宝的名称、年代、价值、艺术等各方面逐一对参选文物进行了综合评估。中国文物报社原社长李耀申在会议上表示:“四大古都参选文物各具特点,也都符合各个古都的气质,很好地展现了河南丰富的文物资源和文化底蕴。”

  根据“古都重宝耀中华”活动要求,四大古都各自的20件国宝在经过全民票选后,还需专家团队对投票结果进行评审,“此次终评会,主要是专家们结合网友的评选,从各个方面综合对每一件文物进行考量。之后,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再对投票结果进行微调和最终确认。”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张得水告诉记者,最终的结果还需时日,但会很快揭晓。

  会议上,与会专家对古都重宝耀中华活动予以肯定。文物出版社社长张自成说:“中国八大古都河南有四,这充分显示了河南的历史底蕴和地位。而在国家提倡文化自信的环境下举办的古都重宝耀中华系列活动,对于河南文化走向全国,乃至世界有重大意义。”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