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历史 260名留守儿童第一次走进剧场观看舞剧《杜甫》

2019年07月19日10: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 通讯员 张志君)如何更好地让留守儿童开拓视野、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那就来看一场舞剧吧。7月18日,共青团郑州市委、郑州市希望办邀请来自巩义、新郑等地的260名留守儿童代表,走进河南人民会堂观看舞剧《杜甫》,留守儿童穿越千年时空隧道,探索杜甫足迹。

关键词:幸运、开心

若不是这次被邀请观看舞剧,11岁的赵明轩(化名)从来不会去想从巩义到省会郑州有多远;13岁的何雯雯(化名)也不会想到,自己能有机会走进剧场看演出。明轩与雯雯都是留守儿童,与200多名小伙伴一起来到郑州,走进河南人民会堂,是因为一出舞剧《杜甫》——近日,舞剧《杜甫》正在河南巡演。

舞台的幕后是什么样子?演出前,舞剧《杜甫》创作团队成员,国家二级导演、重庆市歌舞团舞蹈部刘倩主任带领孩子们探索舞剧幕后的“秘密”。孩子们来到舞台上,一首一首杜诗以灯光的形式不断“发射”在幕布上,呈现立体诗词,让孩子们身临其境感受裸眼3D投影的魅力;第一次走进服装间,近距离接触采用数码热传印喷绘技术,单薄似绢纸的“纸”做衣服,领略从唐俑造型汲取丰富元素的唐装文化;与“两个杜甫”见面,双胞胎兄弟演员为孩子们解读杜甫与杜甫“影子”的虚实人生;刘倩还为孩子们讲述舞剧《杜甫》的创造初衷及剧情,使他们在观看时,更能从中体会杜甫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

关键词:温暖

随着灯光渐暗,19:30,舞剧如期而至,全剧以“一个人笔下的唐朝”这个视角,通过杜甫展现时代气质,感受历史情怀,从序言、上篇、下篇、尾声四个部分,表现了杜甫为理想苦苦追寻、为百姓大声疾呼、为人格绝不屈尊的一生。

孩子们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感受舞剧的魅力。演出结束后,孩子们还收到了一份主办方准备的特别礼物,当孩子们收到魔法礼包时,都格外兴奋。最后,孩子们将一封封感谢信送给叔叔阿姨们,表达他们的感恩之情。

关键词:幸福 满足

一天下来,笑容在这些孩子的脸上多了起来,孩子们之间也热络起来。“我以前只在课本里学过杜甫的诗。”来自新郑的宋迎迎(化名)说,“我们班来了3个同学,其中就有我,好幸福!爸爸妈妈平常都在打工,也没时间陪我,今天看舞剧很开心”。

“回家以后会用日记记下自己的感受,这次郑州之行,是我最开心、最难忘的一天。”来自巩义的关小珂(化名)说道。

据悉,共青团郑州市委、郑州市希望办将按照郑州共青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要求,聚焦留守儿童等困难青少年群体,为他们提供更多学习交流的平台,扩充他们的见识与视野,使他们树立自信和勤奋向上的动力。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