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江西通报儿童三伏贴灼伤主因:配方嫩姜改老姜,酒精升了6度

2019年07月19日11:23

来源:安徽公共频道

来源:央视新闻、红星新闻(cdsbnc)

92名儿童在江西省儿童医院

贴“三伏贴”后被灼伤!

主要症状为皮肤红肿、

起水泡、破皮、溃烂等。

卫生部门已派专家进行调查。


7月18日晚,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情况通报称,部分儿童出现皮肤瘙痒、灼痛感等不良反应的主要原因:

系江西省儿童医院医务人员在“三伏贴”辅料配制中将往年配方中的嫩姜调整为老姜,酒精浓度从56°提高到62°。

前述通报还称,江西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叫停该院“三伏贴”服务项目,抽调省内多学科专家对患儿进行会诊治疗,同时派出工作组进驻医院对事件原因进行调查专家组认定:此次“三伏贴”不良反应系辅料配制欠合理导致,不良反应整体可控可治。

目前,江西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已责成医院全力做好不良反应儿童的随访、治疗和关怀等后续工作,对相关责任科室负责人进行了免职处理,并要求医院认真吸取教训,强化管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下一步,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将在全省范围内加强对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技术(注:即“三伏贴”)应用的规范管理,确保医疗质量安全。

早先报道

据江西省儿童医院消息,7月12日至13日,该院用“三伏贴”共治疗儿童881人,其中7月12日接受治疗的儿童中92人出现瘙痒、灼痛感、水泡等不良反应症状,均已接受了后续治疗。


目前,江西省儿童医院已暂停“三伏贴”治疗项目,“下一步,我院将全力做好‘三伏贴’治疗儿童的后续随访和诊治,并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做好专家论证和原因分析工作。


江西省儿童医院“冬病夏治”三伏贴活动于7月12日正式展开。但当日上午,即有家长陆续反映在接受“三伏贴”治疗后,部分儿童出现瘙痒、灼痛感、水泡等不良反应


多名儿童在江西省儿童医院贴“三伏贴”。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2019年“三伏天”从7月12日起至8月20日止。三伏贴一般在每年初伏开始,中伏、末伏各敷贴1次,共敷贴3次。


活动开展前一月,江西省儿童医院就曾发表《【速抢】三伏贴即将开始火爆预约·亚健康/体弱多病/的孩子快来》文章,接受预约。在这篇文章中,江西省儿童医院宣称,三伏贴对这类孩子效用最好:


呼吸系统疾病,如支气管哮喘、支气管肺炎(恢复期)、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窦炎、慢性咽喉炎、小儿反复感冒等;


消化系统疾病,如慢性胃炎、厌食、消化性溃疡、慢性腹泻等;


亚健康,如免疫功能低下、阳虚体质、气虚体质、四肢寒凉怕冷等。



多名儿童家长看到此消息后,带着孩子前往江西省儿童医院贴三伏贴。但却遭遇不良反应。


7月16日晚,数位家长表示,问题主要出现在7月12日、13日贴三伏贴的孩子身上,“之后,医院改了配方。”出现不良反应的孩子,一开始有灼痛感,粘贴处皮肤呈红色或深红色,之后起水泡、破皮等。


家长提供的孩子被灼伤后的照片显示,很多孩子背部起水泡,伤口数日不愈。部分儿童被灼伤后,持续发烧20小时。


被灼伤后,孩子痛苦地蹲在地上。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记者了解到,家长们提出以下诉求,一是进行体检,证明三伏贴无毒副作用;二是公布三伏贴成分,看有无对人体有害成分;三是院方为留疤孩子无条件祛疤;四是进行相应赔偿等。


一名儿童被灼伤后,卧床休息


记者检索发现,入伏前后,广东、山东、河南等多地多家医院推出三伏贴。而三伏贴灼伤患者的新闻时有曝出。


曾有医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贴三伏贴会起泡,是因为里面有一种名叫“白芥子”的药物,它主要起到发泡的作用。因为中医和西医角度不同,另外,每个人肤质也不同,再加上后期的护理方式不对,很多人会出现被“烫伤”的现象。


哪些人适合冬病夏治? 


“三伏贴”最初用于治疗哮喘,现在则广泛应用于治疗反复感冒、慢性咽炎等呼吸系统疾病,还有风湿性关节炎、老寒腿等疾病,对妇科以及小儿消化不良等儿科疾病也有一定效果。


哪些人不适合? 


首先,湿热体质的人就不适合。 “冬病夏治”主要针对虚寒体质人群,如果痰或鼻涕为黄颜色,且比较黏稠;舌质发红且舌苔干燥,或舌苔黄腻,这些都是有内热之象,就不适合来做“冬病夏治”。


瘢痕体质、虚弱怕痛、支气管扩张、正在感冒发烧及血糖不达标的糖尿病患者也不适合。


“冬病夏治”主要以贴敷为主,对大多数人来说只是有点微热感,但有10%左右的人可能会出现皮肤起泡、痛痒难忍的状况, 所以不适合瘢痕体质的患者。


对那些长期咳嗽,甚至有咯血病史的人,最好先去拍肺部CT,如果确认是支气管扩张患者,最好不做贴敷 ,因为这类患者多是湿热体质。


至于疾病急性发作期的患者,敷贴后则会加重病情。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未能很好控制,皮肤一旦破损则很难愈合。


注意事项  


“三伏贴”在贴敷中要密切观察


贴敷时间要恰到好处,时间太少疗效差,太过则起疱溃烂损伤皮肤,造成痛苦。贴敷时间的长短必须以病人的反应为度,一般以局部皮肤有烧灼感为宜。


在贴敷期间,饮食方面要注意


尽量吃得偏温,吃得清淡有营养,不宜过饱过咸过甜,少饮酒,不吃生冷食物、冰镇冷饮、辛辣刺激的食物和鱼虾等。吸烟者应尽量戒烟,平时注意预防感冒,鼓励病人进行适当体育锻炼,气候骤变应注意保暖,防止受寒。 


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网信息,2013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就曾要求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加强对“三伏贴”应用的监督管理,对存在操作人员不符合要求、应用不规范及夸大宣传效果等不规范行为的医疗机构予以处理。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三伏贴”

对此,您怎么看?

在留言区分享一下~


声明:本文转载自央视新闻、红星新闻(cdsbnc)、中国新闻网,综合自苏州交通广播。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