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海员发展报告 深度分析海员队伍发展成效

2019年07月19日15:07

来源:工人日报

  山东发布海员发展报告

  深度分析海员队伍的规模结构、教育培训、发展成效等情况

  本报讯 (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马桂山 丛国栋)近日,山东海事局、山东省海员工会、山东船员服务协会在潍坊首次向社会发布《山东海员发展报告(2018年)》(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针对山东省海员队伍规模结构、教育培训、考试发证、劳务外派及发展成效等情况作了深度分析。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在山东海事局注册的海员超过15.7万人,占全国注册海员数量的21%。山东海员素质整体水平较高,拥有国际航行资质的海员约12.7万人,占比超过80%,船长和高级海员占33%。

  《报告》显示,山东海员劳务市场活跃,并逐年稳步增长。2018年在各类船舶上任职的山东海员多达7万名。据统计,山东海员外派机构数量达到40家,2018年外派海员2.84万人次,占全国的17.9%,外派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此外,山东省海员培训产业发达,2018年开展各类海员培训23.6万人次,组织海员适任考试3.9万人次,其中船长和高级海员岗位适任培训0.29万人次,占全国的31.2%。

  《报告》认为,通过海事、交通、人社等多部门的协同努力,以及海员工会、船员服务协会和航海院校等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山东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得以有效运行,全省海员队伍规模领先、结构合理,海员培训资源丰富、质量优良,已初步建设了一支与海洋强省战略目标相适应、能够支撑全省港航业发展需求的海员队伍,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船员培养、劳务派遣等产业链条,“山东海员”品牌已具有国际影响力。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省多个地市、企业、院校聚焦海员产业做文章,其中,潍坊推动海员培训产业发展,打造船员教育培训基地;聊城将高级海员培养作为“富民兴聊”重要工程,与山东海事局共建“全省高端劳务外派培育基地”;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对接企业需求,船员培训数量大、层次高,高端船员适任考试通过率居全国前列。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