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个ETC门架来啦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进入建设阶段

2019年07月19日17: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祝传鹏)7月19日9时许,河南省第一个ETC门架在商登高速K162C+732处吊装完成,这标志着我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正式进入建设施工阶段。


据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高管中心副主任刘皓介绍,ETC门架系统是取消省界收费站、实现电子不停车收费的重要设施,该全新系统除了具备通行车辆分段收费功能,同时还兼具流量调查、视频监控、超速筛查等功能,实现车辆快速不停车通过和精确计费,可以说是高速公路收费系统推出的“神器”。 河南省ETC门架系统将于11月开始进入联调测试阶段,2020年1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后,将全面实现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

按照《河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部署,河南省高速公路将在2019年10月底前建成1146处ETC门架系统,改建1954条ETC车道和ETC/MTC混合车道,升级全省主干通信网和收费系统,今年12月底前拆除30个省界收费站。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首个ETC门架系统的吊装成功,标志着我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正式进入建设施工阶段,也预示着我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建设进入第二阶段,下一步全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将按照总体部署,倒排工期、精心组织、强化举措,全面推进其余各项工程加快建设,坚决打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攻坚战,如期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今天首件工程吊装是一个标志、是一个起点,这标志着我省取消省界站工程建设工作已经拉开序幕。” 刘皓说,从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都将依托ETC系统实现。

为了鼓励、引导群众安装、使用ETC高速公路通行收费系统,河南省已部署ETC车载装置免费安装工作,截至目前,在省内14家合作银行均可申请免费安装ETC设备。同时,安装、使用ETC后,行驶高速公路可以享受通行费95折优惠,个别合作银行还有通行费折上折等更高的优惠活动。同时,还可使用微信ETC生活小程序,在线申请、提交订单后,“足不出户、车不出库,一站式办理”,合作物流派送并上门安装。

此外,河南还将大力发展ETC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停车场等涉车场所应用。组织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及特种车辆率先完成ETC安装。组织相关运营企业完成营运车辆ETC安装,实现ETC设备与出租车计价器之间通信,方便出租车乘客获取通行费发票。

  延伸|高速公路收费将迎重大改革

2019年6月24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关于加大对ETC车辆通行费优惠力度的通知》,根据交通运输部相关要求,经省政府同意,决定自2019年7月1日起,对ETC车辆用户执行5%的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并实现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无差别基本优惠。这也意味着ETC用户在河南省高速公路将统一享受到车辆通行费95折的优惠政策。同时,从2019年7月1日起,对现行货车ETC用户由99折优惠提高到95折。

同时河南将坚决落实新修订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费,推进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引导货运车辆集约高效运行,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