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过度论、不足论均有害?听运动医学专家怎么说

2019年07月19日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9日电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厉彦虎7月19日强调,运动过度论、不足论都是有害的,“一定要适度运动,这对身体各个部位都有促进作用。”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7月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健康中国行动”之全民健身行动有关情况。

  为什么说生命在于运动?对此,厉彦虎从科学角度进行了解读。“作为一个人,本身就是个运动体,你的呼吸就是在运动,你的心跳就是在运动,你身上每个细胞每时每刻都在运动中。运动停止了,你的生命也就结束了。从生理角度来讲,你的运动每时每刻都在体现中,每个细微的环节里都在运动,运动无时无刻,随时随地都在存在的,所以说生命在于运动。”

  运动在于科学又该如何理解?厉彦虎解释称,运动是有科学性的,要遵循生命的基本规律,包括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这些基本的规律在运动,不是随意的运动。现在有两种关于运动的观点,一种是盲目运动、过量运动,还有一种是运动无用论。

  什么又是盲目运动?对此,厉彦虎介绍,有人跑楼梯、爬山,在家做俯卧撑,觉得都是运动。有人一天走7000步、1万步、3万步、甚至10万步,觉得量越大越好,实际不是这样的。过度运动可能会损伤软骨、韧带和肌肉。

  那么,不运动行不行?厉彦虎解释称,比如关节里面白色的软骨是没有血管的,通过运动可以把里面的废物给挤压出去。运动不但对软骨、内脏都有好处,在呼吸的时候还能通过隔肌推动胃肠的蠕动,促进代谢。不运动的时候,这些功能会减退,适度的运动,对身体的每个环节都有帮助、促进的作用。运动的好处体现在每个环节,运动一定要科学。

  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补充道,运动是良医,运动不仅对身体机能有好处,对心理的舒缓调适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多研究证明,通过适度的运动,有益身心健康。现在人的压力比较大,通过运动,也是调适自己的心情,缓解人际关系紧张。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