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圣”回乡!舞剧《杜甫》在河南人民会堂精彩上演

2019年07月20日14: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孟媛 实习生 李佩洁)不久前舞剧《杜甫》中火遍全网的“丽人行”片段被盛赞为“最美中国风舞蹈”,播放量超10亿。7月17日—21日,舞剧《杜甫》在河南人民会堂精彩上演,中国“诗圣”的一生首次以舞蹈的形式和老家郑州的观众见面,掀起了“杜甫回乡”的热潮。

据悉,该剧目巡演由百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独家运营,自2016年4月首演以来,先后参加了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展演(北京)、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等系列重大演出活动共计80余场,赢得票房、口碑“双丰收”,专家、观众“双好评”,曾获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第十六届文华大奖“提名剧目”。

大河网政务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首部“诗圣”题材舞剧,《杜甫》由重庆市歌舞团联合国内顶尖创作团队,历时一年倾力打造、历经三年打磨提升,先后结合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创作资助项目、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2018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实施。分“序:壮游羁旅,踌躇满志济天下”“上篇:长安十载,求官谋事为苍生”“下篇:弃官归隐,笔底波澜惊风雨”“尾声:登高望远,历尽沧桑唱大风”4个篇章,意象化地讲述和呈现了杜甫颠沛流离的一生,浓缩了杜甫从宦游、为官到弃官的全过程,准确而深刻地诠释了他的诗作和“杜甫诗史”产生的社会文化根源,呼唤当下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演出现场,剧中“两个杜甫”的表现形式让现场观众叫好不断、掌声连连。据介绍,为了展现杜甫与自己的“内心争斗”,该剧邀请了重庆歌舞团的一对双胞胎舞者,同时在台上呈现两个杜甫。通过“两个杜甫”不同的人物角色定位,设计对比强烈的舞蹈动作,进一步突出了杜甫内心思想与社会现实之间的矛盾冲突。

“看完以后很激动。”现场一位观众告诉大河网政务记者,“平时总教孩子背杜甫的诗,这次就是专门带孩子来看一看杜甫的人生故事,用更加感性的方式帮助孩子理解历史。”此外,精心设计的舞美服饰也有助于更好地还原杜甫的故事,韩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舞台设计美感十足,历史代入感很强,虽然我不懂舞蹈,但是看完以后感觉热血沸腾,期待河南有更多这样的演出”。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