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一带一路”交汇点优势,“江海明珠”再放光芒

2019年07月20日21:05

来源:海外网

  7月17日至18日,参加“丝路人·丝路情——2019中外学者交流活动”的调研团队来到地处“一带一路”T型交汇处的江苏省南通市。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表示,江苏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要按照统一规划和部署,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的新空间。

  南通位于江苏东南部,长江三角洲北翼,可通达中国沿海和世界各主要港口,其铁路又与欧亚大陆桥相连。南通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使其有了“江海明珠”的美誉。近年来,南通市就将服务“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作为自己的任务,发挥港口区位优势,拉动经济增长。2018年,南通地区生产总值超过8427亿元,增长7.2%,位列全省第三。

  南通把握住先天地理优势,不少企业加速走出去的步伐,拓展朋友圈,助推南通市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叠石桥国际家纺城的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线上线下贸易额已突破1100亿元;南通三建集团在俄罗斯、塞尔维亚等数十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土地上接连创造“南通铁军”奇迹;中天科技集团积极发展海外市场,已经与59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业务合作;上海振华重工南通分公司为“一带一路”相关的52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3500余台设备,并参与意大利VADO码头自动化改造项目,其设备全球市场占有率已经高达70%以上,带有上海振华重工标识的岸桥见证着全球货物贸易的发展。

  走出去的南通企业不仅拉动了南通经济的发展,还为促进中国与当地的文化交流作出贡献。2019年3月时逢泰国宋干节(注:亦称泼水节),南通三建泰国合资公司的中方同事们也入乡随俗,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相互泼洒代表纯净的水,表达对彼此的祝福。此外,南通三建的集团月刊中会开辟专栏解释各国禁忌,宣传英文常用用法,帮助中国员工理解各国文化习俗……文明交流的种子正在“一带一路”上播撒。“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南通企业不止满足于走出去,还努力“走进去”,融入当地社会,夯实“一带一路”建设民意基础。同时,民心相通能够有力增进相关国家民众的友好感情,并进一步推动相关国家的经济合作,形成良性循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已取得丰硕成果。“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经贸投资往来日益密切,合作进展良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取得积极成效。7月14日-2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主办,中国日报网以及江苏、浙江、甘肃三省网信办承办的“丝路人丝路情——2019中外学者交流活动”将走访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宁波、“一带一路”交汇点南通、古丝绸之路名镇敦煌,为中外网友展现“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就。(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