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与乔治的宇宙”科普展登陆长沙 探寻宇宙奥妙

2019年07月20日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7月20日电 (记者 邓霞)在仿真的月球表面漫步,观望“地球昼夜转换”的美丽景象;“穿过”时空隧道“跳进”黑洞,重返地球……20日,全沉浸式宇宙科普互动体验展——“霍金与乔治的宇宙”在长沙市博物馆正式与观众见面。

  此次展览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展览内容改编自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和女儿露西·霍金唯一共同创作的作品《乔治的宇宙》。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创造沉浸式科普展的审美体验,引发青少年对基础科学的兴趣和热爱。

  展览由科学家的书房、八大行星、太阳系光波球池、踏入月球、引力场域、时空隧道、逃离黑洞、光帆漫步等九个展项构成,置身其中,仿佛进入奇妙的宇宙世界。

  英伦风格浓郁的房间中,大块头的书本、桌椅悬浮空中,触手可及。一进入展厅,实景还原了霍金剑桥办公室工作环境的“科学家的书房”便把人带入霍金的世界。书房的另一边,黑洞理论、相对论等科学理论公式在墙面黑板上艺术化再现,墙面下方太阳系八大行星的图画似乎都在述说着各自的故事。

  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小观众在展览中尽情探寻宇宙的奥秘。他们或几个人同行,在太阳系光波球池中化身“行星”,围绕“太阳”逆时针转动,开启互动式的灯光变幻效果;或在15米长的时光隧道中随镜面和高速灯带向前运动,仿佛下一秒便能完成宇宙穿越任务;或在“光帆漫步”中使用小程序绘制属于自己的光帆飞行器,在外太空中翱翔。

  “展览很有意思,非常新奇。”带着7岁儿子前来观展的雷凯说,儿子平时就对跟行星、太阳系有关的少儿读物很感兴趣,这次看到不少书上的内容被立体地呈现和展示,他非常兴奋,也记下了很多与八大行星有关的知识,“希望这类展览能多多举办”。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0日。展览期间,主办方将邀请多位专家开展艺术和科学启蒙方面的讲座,并在湖南省内10个城市举办主题科普实验巡回活动。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