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一棵树半个世纪的守护 一句承诺金子般的初心

2019年07月22日01: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一提起兰考,总能想起焦裕禄,想起当年他亲手种下的那棵“焦桐”。7月19日中午,焦桐广场上挤满了前来瞻仰焦桐的人,大家带着崇高的敬意来到这里,参天的焦桐就像一位智者,永远与兰考相随相伴,而焦裕禄的精神也从未离开......

焦裕禄出任兰考县委书记时,是兰考最为艰难的一段时期,风沙、盐碱、内涝成患,焦裕禄决心带领群众改变兰考贫穷落后的面貌。泡桐树能够挡风、压沙,于是焦裕禄决定在兰考种植以泡桐为主要树种的生态防护林,防风固沙。1963年,焦裕禄亲手种下了这棵泡桐树。

焦桐

56年过去了,如今,它已经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树高24.6米,树围约5米,三个成年人伸开双臂才能勉强合抱一圈,兰考人民亲切地称它为“焦桐”,以寄托对焦书记的怀念。可以说,这是一棵长在兰考人民心中的树。

每天清晨,无论刮风下雨,一位名叫魏善民的老人都会在焦桐下扫落叶,为焦桐培土、浇水,夜以继日,年复一年。在魏善民心中,这棵象征焦裕禄精神的泡桐是他一生最珍贵的财富。

1963年,那年21岁的魏善民第一次见到了焦裕禄,二人分在一组植树,魏善民亲眼见证了焦桐诞生的那一天。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因病离世,焦桐成为兰考人对他的唯一念想。“只栽树不护树是不行的!”老人坚定地说。

魏善民

魏善民是第二代护树人,他的父亲守护了这棵树8年,直到年老多病,才把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自己的儿子。魏善民这一守,就守了48年,至今还在继续。作为一名老党员,魏善民用48年的坚守见证了那份坚定不移的初心。

知焦桐者,莫若魏善民也。2013年,焦桐广场进行美化改造,2016年,魏善民突然发现焦桐不开花了,这可急坏了他。是焦桐的年龄大了还是养分没跟上?最后他发现了问题所在,原来是地面硬化影响了焦桐根系呼吸。他赶紧报告上级,在地面打了131个透气孔,又连续浇了数天水。 “终于恢复过来了!”魏善民的辛苦没有白费,他终于露出了笑脸。

所打的树根透气孔

“我已经培养了三儿子接我的班,这两年我总是带着他一起来打扫,还给他讲焦书记的故事,照顾焦桐的任务终于后继有人了!”听到这里,周围的听众无不为之感动,老人已是迟暮之年,仍心心念念着焦桐,生怕没人照顾它,说到本质,那是焦裕禄永远活在了老人的心中。

魏善民每天都会清扫焦桐周围的落叶

众人瞻仰焦桐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张文杰第一次来到兰考,他说:“我一直有一个愿望,那就是亲眼看到焦桐。”在焦桐树下,张文杰静静仰望,接受着焦裕禄精神的洗礼。张文杰动情地说:“焦书记最让人感动的地方,就是他心中满满装着的都是人民群众,就是没有自己,焦裕禄精神永不过时!”

焦裕禄在兰考县只工作了475天,却用实际行动铸就了感天动地的焦裕禄精神,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守。如今的焦桐枝繁叶茂,树下清风阵阵,人们在树下瞻仰,倾听焦桐的故事,留下了更多的思考和启迪。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