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云鹏回河南老家为《鼠胆英雄》站台:想演一次脱离喜剧的小人物

2019年07月22日07:46

来源:大河网

岳云鹏在对河南相声进行深入报道的大河报《河之洲》文化周刊上签名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文孙贝摄影

  7月21日,岳云鹏回河南老家了,这次不是相声演出,而是应河南奥斯卡电影院线之邀,为自己主演的将于8月2日上映的新片《鼠胆英雄》站台宣传。河南观众终于在相声舞台之外活捉了一个活生生的“小岳岳”,现场见面会笑声不断。

  在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的平面媒体独家专访时,岳云鹏也吐露了自己在电影上的野心,他的梦想是演一次脱离喜剧的、真正活在现实中的小人物。关于相声和电影的权衡问题,岳云鹏的回答是:“相声是爱好,也是主业,而电影是我喜欢并希望为之奋斗的艺术形式。”

  新片:“闫大海”这个角色非岳云鹏莫属

  束焕被认为是现在国内最好的编剧之一,他的电影作品《泰囧》《港囧》《煎饼侠》以及电视剧《民兵葛二蛋》都取得了良好的口碑。然而,当导演是束焕很早就有的想法,《鼠胆英雄》也是他导演的第一部电影。

  为了保证影片质量,束焕特意找来金鸡奖的最佳摄影邵丹联合执导。在拍摄现场,束焕负责演员的表演,邵丹负责现场的拍摄和工业流程部分。束焕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鼠胆英雄》的故事在电脑里放了好几年,在写剧本的时候就特别想找岳云鹏来演,后来和投资方讲了一遍故事,大家达成共识,“闫大海就是岳云鹏”。

  不过这种“量身打造”也为岳云鹏带来了困惑。“今天上午岳云鹏还问我:说专门为我写的,这到底是褒义还是贬义,是不是我演这个角色没有难度了?”束焕说,“评价一个演员有一个词语是‘非他莫属’,就是这个角色除了这位演员,别人不可能胜任,‘闫大海’对于岳云鹏来说,就是‘非他莫属’。”

  能够预见的是,《鼠胆英雄》在上映后会在河南电影市场掀起一阵票房热潮,不仅仅是因为岳云鹏是河南人,两位导演还在影片中安插了不少关于河南的彩蛋。“闫大海”和佟丽娅饰演的“杜卿”都是河南汤阴人,佟丽娅还用一口纯正的河南话念了“闫大海”写给“杜卿”的情书。

  跨界:想演不搞笑接地气的小人物

  路演是一项极其繁重的体力劳动,在郑州一天,岳云鹏和两位导演要跑六个影院,第二天一大早还要赶到其他城市继续反复。所以当岳云鹏初进场和观众见面时略显疲态,甚至连观众冲着他喊“吴彦祖”这个梗都没接住,但稍加调整,岳云鹏便愉快地和全场观众互动开来,临近结尾还即兴唱了一首他的代表歌《送情郎》。

  面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岳云鹏明显放松了许多,这是他第一次为电影宣传回河南老家,相比而言,为相声演出回乡会更紧张一些。岳云鹏说:“每次演出回河南要票的朋友特别多,都直接打电话要到我头上,他们都是平时不要,比如说明天要演出了,今天我到郑州接到电话,‘你到郑州嘞?给弄两张票呗’。我说我没有,人家还不信。这边电话刚挂,那边又有电话了,‘给我弄几张票呗,不多,七八张就中’……”岳云鹏一边说一边绘声绘色地表演接电话的情形。

  在6月的上海电影节传媒关注单元看片见面会上,岳云鹏曾经说自己在电影圈不能有烂作品了,他坦然承认自己非常在意观众的口碑,“希望通过这次的《鼠胆英雄》扭转一下”。

  但是如何让一名相声演员的喜剧功力充分体现在电影表演领域,束焕导演的心得是“除去他身上的相声味儿和综艺感就行了”。岳云鹏则认为这次影片的画质、剧情、表演、包袱都不错,“‘闫大海’是一个很鲜明,有血有肉的人物,我一直想演一个不搞笑而且接地气的小人物,就是大家平时在生活中见到的那种人。”

  规划:相声是专业电影是喜欢的艺术

  对于相声和电影两个领域的工作,岳云鹏回答得很坦诚:“相声是我的专业,而电影不是,它的每一个镜头都需要服装、道具、化妆等每一个部门的配合才能呈现出来。相声的一张票卖几十块钱,我觉得我能对得起大家,而一场电影一张票几十块钱,我不知道能不能对得起大家。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工作,所以说拍电影我感觉身上的担子会比较重,压力会比较大。”

  在相声表演方面,师父郭德纲平时对岳云鹏也提出了高要求,“他经常鞭策我,你这里的表演方式过了,要如何调整。在电影上还没有过多约束”。不过岳云鹏认定电影是自己喜欢的艺术形式,并且想为之奋斗,“在相声方面,因为我的文化水平,再往上走也不可能达到多高的高度了,我的各种能力都到这儿了”。

  采访临近尾声,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向岳云鹏展示了大河报关于河南电影和中原相声文化的报道,岳云鹏拿到报纸签名后便开始翻阅。“想收藏?”“嗯,想收藏。”岳云鹏对大河报《河之洲》文化周刊对本土文化特别是相声的报道很感兴趣,记者将关于河南硕果仅存的一位“宝”字辈相声艺人,现年94岁依然硬朗矍铄的杨宝璋的报道《河南相声的“宝”》赠送给了岳云鹏。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