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华裔指挥家:音乐是空气的灵魂 会一直指挥下去

2019年07月22日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7月21日电 (李晛)7月20日晚,七旬著名华裔指挥家黄胤灵执棒沈阳交响乐团,搭档奥地利小提琴演奏家埃斯坎德·韦德加加,为观众们带来了法国音乐家圣·桑的《第三小提琴协奏曲》,同时,演奏了德国作曲家、古典音乐大师瓦格纳的《黎恩济序曲》和德国作曲家舒曼的《第三交响曲》“莱茵”。

  “以后指挥的场次可能会减少,但永远不会停止,因为音乐是空气的灵魂,人们需要音乐就像需要呼吸空气一样,我会一直指挥下去。”黄胤灵如是说。

  指挥台上,一头银发的黄胤灵动作利落干脆,站着指挥了整场近两个小时的音乐会,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位古稀之年的老人。当最后一个音符收尾,黄胤灵得到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欢呼和掌声。

  据了解,黄胤灵1948年出生于福建,后在印度尼西亚长大。曾在纽伦堡歌剧院指挥了大量德国、法国和意大利歌剧。2014年开始担任地拉那歌剧和芭蕾舞剧院的常任指挥。指挥了威尔第歌剧《阿蒂拉》、《茶花女》,多尼采蒂歌剧《拉美莫尔的露契亚》以及柴科夫斯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和《睡美人》等众多歌剧名作。

  除了负责当晚三部作品的指挥,黄胤灵还返场为观众带来了中国本土的经典乐曲《瑶族舞曲》。尤其当指挥棒扬起,音乐家老师们演奏出了散文诗一般的悠扬旋律,悦耳的旋律仿佛再现了能歌善舞的瑶族人民的生活情貌,观众们陶醉于此,掌声雷动。

  当晚,沈阳交响乐团第五届音乐季“浪漫派作品”专场音乐会在沈阳盛京大剧院上演。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沈阳作为指挥大师小泽征尔的出生地、钢琴大师郎朗的故乡,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正在加速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步伐。据介绍,沈阳交响乐团也将不负众望,2019年除了音乐季以外,还将安排40至50场不同风格音乐会,包括惠民演出、音乐会普及、交响乐等走进民众。(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