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鞋柜惊现中国姑娘的钱包!意大利华侨想出一招找人,太机智!

2019年07月22日15:48

来源:钱江晚报

7月18日上午,嘉兴市南湖区公安分局出入境大厅,接到了一通求助电话。


打来电话的是嘉兴学院的祁日盈老师。祁老师说,自己在一个“浙江省物理学界”的微信群里看到一位群友发了一条信息,故此电话来求助。




“万能的朋友圈,今天在我家门口的鞋柜上发现一个钱包,不知是哪位好心的老外邻居放在我家门口,里面有一本中国护照、学生证,中国居民身份证,市民卡,两张银行卡……”


在群里发送消息的,是一位久居意大利的华侨徐先生。徐先生说,这些东西的失主,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一名学生小孟。邻居捡到后一瞧,发现写着中文,误以为是徐先生家的东西,于是就放在了徐先生的家门口。


徐先生翻来覆去一看,确认不是自己认识的朋友或子侄,思想来去也不知道该怎么找到这位小孟,便试着在自己的各个微信圈、朋友群都求助了一通。



“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南湖公安,出入境肯定能帮上忙。”祁日盈也是一位古道热肠的好老师,她觉得学生在异国他乡丢了那么多证件,尤其是护照,既危险又是一件很麻烦的事,于是就打电话给嘉兴市南湖区公安分局出入境大厅求助。


这可能是出入境大厅接到过的最远、同时又是最曲折的报警之一了。


作为一名公安,出入境管理队队长谭万斌觉得义不容辞。


要说这事情虽然不大,就是丢了证件,可兜兜转转,从意大利的邻居到华侨林先生又到通过网络得知消息的祁老师,这距离间隔得也确实有些远,这让事情显得有些棘手。


经验老道的谭万斌,一下子找到了突破口。


他登录公安出入境系统平台,找到小孟的护照办证信息,找到了小孟的紧急联系人,填写的是小孟母亲袁女士的号码。


这一下子,就把前头的兜兜转转,和目标联系上了。可是,这个突破口,却也不是那么容易“突破”。


袁女士是诸暨人。谭万斌的这通电话,袁女士连续挂了两次电话。

实在是一听就觉得这事情有些“扯”,女儿还在意大利呢,有事还能是国内的民警找自己,还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嘉兴南湖出入境的民警?肯定是电信诈骗的!


直到第三次打通电话,谭万斌才终于有机会把情况细细说明——几乎是花了快半小时,才把事情原委捋了一遍,让袁女士相信这真的是民警打来的。



“谢谢你们公安,我马上联系女儿,这孩子真的是粗心!”接下来的事情就好办了。袁女士联系了女儿,也和华侨徐先生对接上了,当天,把包和证件都拿回来了。


“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南湖公安,我女儿在外国没有护照真的是太麻烦了。”7月19日,南湖区公安分局出入境大厅接到了袁女士的感谢电话,感动和高兴的心情透过电话也能感受到。


“客气了,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出入境管理队队长谭万斌也替袁女士高兴,听着这份感谢和这失而复得的“喜讯”,南湖出入境大厅一片欢声笑语,这件“曲折”的寻找失主的热心接力,终于圆满了。


来源: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记者 蒋慎敏 通讯员 彭梁平 谭万斌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