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出炉 年底前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70%以上

2019年07月22日15: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贺志泉) 7月21日,郑州市政府召开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会上下发了《郑州市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大河网记者从会上获悉,到2019年年底前,郑州市内五区和四个管委会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7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0%以上。

根据《方案》显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达标覆盖率也须达到70%以上,2020年年底前达到95%以上。针对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物业管理企业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责任人,并纳入诚信考评体系。物业管理企业在考评合格的基础上,依据郑州市相关规定,按照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户均20~25元/月的标准进行补贴,其中市财政补贴10元/月,剩余部分由各区财政承担。无物业企业管理的小区,将引进运营企业组织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工作的模式,由运营企业承担生活垃圾分类的相关职责。补贴标准同上述有物业公司管理小区。

此外,对于生活垃圾分类末端的重要一环,郑州市各区分拣中心的建设一直备受关注。《方案》显示,郑州市内五区和四个管委会要把区级分拣中心建设当成重点工程来抓,确保2019年年底前建成投运。还规定分拣中心内要布局好大件垃圾拆解点、废旧织物贮存点、有害垃圾贮存点、玻璃废弃物贮存点、厨余垃圾预处理减量设施、污水处理系统、垃圾减量分类宣教平台、物联网监管系统等。

新建农贸市场必须配套建设有机垃圾就地处理设施,现有的果蔬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原则上日产2吨以上果蔬垃圾的都要实施果蔬垃圾就地化处理。2019年,市内五区和四个管委会均需选择10个农贸市场配建果蔬垃圾处理设施,10处果蔬垃圾处理设施的处理能力累计不低于50吨/日。

在智慧化方面,郑州市将研发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监管平台,实现对生活垃圾前端分类、中端收运和末端处理的全过程智慧化监管,达到各类生活垃圾及其再生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的监管效果。

据了解,郑州还将设置生活垃圾分类吉祥物、开设生活垃圾分类大讲堂、聘请推广大使、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在中小学和幼儿园的生活垃圾分类教育方面,2019年年底前,郑州市中小学校(含幼儿园)要全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育,统一印制生活垃圾分类中小学、幼儿园知识读本发放至各学校使用。引导全社会关注、关心和支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广大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支持度。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