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河南主动“拥抱”国际舞台 走出内陆省份对外开放的坚定步伐

2019年07月22日19: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在大众看来,河南深处内陆,在对外开放的施展中一定比其他省份更加艰难。殊不知,河南早已悄然崛起,主动出击,迎难而上,积极主动走向国际舞台,树立河南开放品牌,向世界一展河南风采。

近年来,河南已成功举办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中欧政党高层论坛经贸对话会、中部博览会、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等高规格国际性会议。每年举办河南投资贸易洽谈会、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各地也举办了特色经贸活动,充分展示了河南省深厚的文化底蕴、显著的发展成就,展现了河南人追求美好、开放包容的新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举办的第十三届河南投洽会,设立匈牙利、泰国双主宾国,举办了中英、中德特色经贸活动,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重要客商2570人,90多位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及境外知名企业高管参展参会,河南的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

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拓展深入,全省科教文卫、旅游、金融和农业等领域对外开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8年,新增4家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总数达到17家。在海外新建2所孔子学院,总数达到9所。新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33个;卫生领域新签对外合作协议68个,国家“一带一路”中医药国际合作项目——中医特色微创技术(筋骨针法)国际传承基地——落户河南中医药大学;在旅游方面,2018年全省接待海内外游客7.86亿人次,增长18.2%;实现旅游总收入8120亿元,增长20.3%;在金融方面,3家全国政策性银行、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全部入驻河南,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入驻金融机构300余家,郑州在全国31个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第12位,稳居“第一方阵”;此外,全省在境外从事农业种植、养殖及深加工的企业72家,投资区域分布到世界42个国家和地区,位居全国前列。累计与49个国家缔结了117对友好城市关系。

据了解,在加强国际合作方面,河南下一步将积极申报创办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经贸博览会并争取永久举办权,并落实省政府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举办豫泰经贸文旅交流活动。河南还将瞄准东南亚、中亚、非洲、拉美、中东欧等重点区域,建设提升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带动产品、技术、标准、服务出口。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