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机遇与挑战并存 河南主动转变 勇敢迎接希望之路

2019年07月22日19: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坚持对外开放注定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道路,无论从国际、国内,还是河南自身的形势看,产业转移在方式、内涵、表现形式上都在不断变化,河南目前仍处在承接产业转移和构建产业生态链的战略机遇期,在这个关键时期,河南需与时俱进、全力以赴,做好随时应对任何考验的准备。

许昌的西继迅达是对外开放“引进来+走出去”的成功典型,“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是更好地统筹国际国内市场、资源和规则的有效途径。在“引进来”方面,要更加注重吸收国际投资搭载的技术创新能力、先进管理经验,吸引高素质人才。在“走出去”方面,河南企业继续扩大对外投资,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能够提升河南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许昌西继迅达就是通过资金、技术引进来,实现产品走出去,引进瑞士迅达的资金和核心技术,产品返销瑞士,使得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由单向的“引进来”向“引进来+走出去”转变无疑更加激活了企业活力。

在国际上,制造业回归本土的趋势明显,而国内大规模产业转移已成过去,现在正步入全面优化产业链布局、转移和转型协调的新阶段。有产业转移意向的企业更加看重的是市场和人才资源优势,以及雄厚的高端制造业基础和较强的产业配套能力。河南需紧跟其后,进一步转变思路,产业转移由单纯的“要素成本导向”向“要素成本导向+战略布局”转变。

全省招商引资已进入了“产业环境主导”阶段。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内外资政策逐步趋于平等,优惠政策在招商引资中的作用越来越不明显,而投资环境、管理效益、产业优势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国际产业转移呈现出产业链整体和制造、研发、服务一体化的组团式转移态势。如今良好的产业基础、完善的产业链条、完备的产业配套成为投资者首先关心的因素,河南的招商引资便处在由“优惠政策吸引”向“服务能力+产业环境吸引”转变的关键时期。

目前,全省招商重点到了由“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消费升级”转变的必要时候。当前,全省的招商引资更加注重高质量,还将在农业、教育、医疗、文化、电信等领域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并将重点聚焦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项目。近年来,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网络信息消费不断扩大,消费领域开放招商越来越重要。奥特莱斯等国际零售业巨头落户河南,新国际会展中心、华南城会展中心等会展项目顺利推进,京东集团、新加坡丰树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在豫增资设立物流公司,在加快现代服务业扩量提质的同时,推动了消费升级。

此外,河南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在此基础上,河南积极扩大“朋友圈”版图,北向全面对接京津冀,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南向积极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加快融入长三角创新体系;东西向融入“一带一路”,加强河南对东西部地区的辐射影响。通过积极对接融入,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河南开始从“承接国家战略”向“承接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合作战略”转变。

面对国内外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河南只有不断地“自我转变”,才能战胜困难,把握机遇,迎来一个又一个发展的高峰。对外开放,河南一直在路上......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