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河南对外开放成绩斐然 “陆海空网”丝绸之路让河南与全球接轨

2019年07月22日19: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共谋中原发展大计。改革开放以来,在思想的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中,河南探索出了一条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中原“出彩之路”,使河南由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富有特色的内陆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对外开放已成为河南最亮丽的名片。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额2103亿元,其中出口1438亿元,增长3.3%,位居中部第2、第1位。其中跨境电商进出口近800亿元,增长22.3%。实际使用外资97亿美元,增长3.5%。实际到位省外资金5091亿元,增长4.1%。对外直接投资中方协议额12.9亿美元,增长11.1%。

从改革开放到2018年,全省货物进出口在40年间年均增长近18%,截至2018年,全省对外投资累计近169亿美元,在境外设立企业、机构、办事处近1000家,合作地区遍及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开放型经济跨越发展的带动下,河南拓展了发展空间,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了新资源、新要素、新动力。

跟随对外开放的步伐,大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河南,有力促进了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化,城乡差距不断缩小。2018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978年的101.2倍和132.1倍,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3.6%上升至2018年的51.7%,实现了城镇人口超过农村人口的历史性转变,越来越多的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此外,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2018年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2733万人次、51.5万吨,形成了以郑州为中心,“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国际航空货运网络;河南首创的“1210网购保税进口模式”在全国推广,2018年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1290亿元,增长25.8%,业务辐射全球196个国家和地区;中欧班列(郑州)实现每周“去十回八”高频次运行,去年开行752班,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全国前列;郑州至连云港、青岛、天津等港口海铁联运班列去年开行206班,对接东亚东南亚的“海上丝绸之路”越来越顺畅......

下一步,河南将谋划设立郑州“空中丝绸之路”综合试验区,争取纳入国家首批试点。还将支持基础好的省辖市申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3年内预计再培育50个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30个省级培训孵化基地,引导更多传统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开辟新的贸易通道。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