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女同开公交车 家藏车模近百辆

2019年07月22日16:08

来源:新民晚报

  父女同开公交车 家藏车模近百辆

  巴士二公司南浦车队有一对上海公交行业不多见的“父女档”驾驶员。女儿孙晴驾驶109路,父亲孙建雄驾驶公交定班车,两人经常在南浦大桥公交枢纽相遇,坐在驾驶座上,远远地点点头,微笑示意,便立刻全身心投入运营。

  54岁的孙建雄驾龄20多年,是车队公认的业务骨干。女儿孙晴从小耳濡目染,2010年从学校毕业后,也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公交行业,后来还分配到了父亲工作的车队。

  “开车不能急躁,安全第一,千万不能分心,节能技巧要记牢……”老孙经常言传身教,女儿的驾车技术也突飞猛进,广受好评。孙晴去年初为人母,如今依然每天早上3点起床,驾车到斜土路停车场做早班,毫无怨言。

  闲暇时分,孙晴还酷爱收集车模,从2010年的第一辆“铰链车”算起,她至今已收集到了将近100辆造型各异的公交车模型。起初,孙晴主要靠朋友圈和淘宝等平台购买。后来,她的父亲和丈夫也都加入,想方设法地帮她丰富藏品,收藏架一再扩容。两个架子满满当当,都快放不下了,简直可以开一个公交“停车场”。

  说起这些车模的型号和性能,孙晴如数家珍——有早已淘汰的“铰链型”考试车,有带“小辫子”的电车,有德国产双层巴士,还有“黑金刚”纯电动车……她最钟爱的,是一辆中运量公交车,按真实比例缩小,车门全都能打开,雨刷也切换自如,让许多人惊叹不已。近百辆车模还有一个“小粉丝”——孙晴1岁多的儿子,咿咿呀呀之间,对这些迷你公交车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将来,他会不会成为孙家的第三代“公交人”呢?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曹刚 特约通讯员 冯联清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