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PK蔡徐坤无关输赢

2019年07月23日07:3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王不动

  这几天,周杰伦经历了一场自己没有参与的人气保卫战。起因是年轻粉丝在社交平台上质疑周杰伦人气差,微博上也没有流量数据做支撑,所以他不红了。于是无数隐秘江湖多年的周杰伦“中老年粉”看不下去了,拿出当年熬夜“偷菜”、通宵、抢车位的劲头,花了16小时,终于把周杰伦的微博超话人气刷到了6000多万,战胜了“流量王”蔡徐坤。如今最新的数据,周杰伦的超话人气已经超过1亿,稳居第一。一时间,“周杰伦PK蔡徐坤”成为各种话题榜的头条。

  别觉得帮偶像刷人气、打榜很容易,有个人微博是基础操作,还要了解什么是“超级话题”,再加上领分、捐分的操作,这对已经过了追星年龄的中年歌迷来说完全是一个新课程。但能够有耐心陪娃重读新概念英语、唐诗三百首、少儿绘画基础、小学奥数习题集的家长的潜力是无穷的,他们不但迅速掌握了打榜规则,还展现出强大的经济实力,在电商平台抢购周杰伦的各种专辑,还有网友笑称“周杰伦的粉丝一怒之下断掉了蔡徐坤粉丝的零花钱”。当面对蔡徐坤核心粉丝手上都囤积了大量的备用账号,发现无论怎么打榜,蔡徐坤的人气都稳压10万以上时,周杰伦的粉丝展现出了强大的路人缘。五月天、孙燕姿、陈奕迅的粉丝也纷纷来助阵,虽然单人流量并不多,但架不住“众人拾柴火焰高”,最终周杰伦获得全胜。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周杰伦并没有开设个人微博,这次胜利完全是周杰伦歌迷的自发行为。

  看到这场大战后,有人感叹这是情怀的胜利,事实上并不完全如此。周杰伦和蔡徐坤所处的时代不同,面对的听众也不相同,他们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消费市场造就的明星,所以无论谁赢谁输,并没有可比性。

  如果非得找到一个赢家的话,那非网络平台莫属了。这场流量大战向人们普及了“数据”的魅力,战况越是激烈,网络平台就越获利,所以这场大战一旦启动,无论孰胜孰负,它的意义就是证实了在当今娱乐圈,商业思维是完全能够战胜艺术的。请想一想,近期蔡徐坤出过哪些让人念念不忘的单曲或专辑,周杰伦又有什么新作问世?当然周杰伦在作品上的优势明显,虽然淡出江湖,却依然有不少经典音乐傍身,用来撩动歌迷的情怀是最合适不过的。

  蔡徐坤败下阵来,人们传来一片叫好声,也大可不必。当年周杰伦盛行时,大家都忘了是怎么被更老的前辈粉翻着白眼说:“现在的孩子都怎么了?为什么喜欢一个连歌词都唱不清楚的人?”正如《人民日报》评论所说,“这场娱乐游戏映射了时代征候,这不是代际冲突,更无关价值观断裂,而是一场联合致敬。”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偶像,每个群体都有自己的向往。在追星这件私事上,无论前浪还是后浪,都只需在主流价值观审美的基础上做好自己即可。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