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上结的葫芦竟能卖出69万天价,这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2019年07月23日07:32

来源:大河网

王世襄旧藏绾结葫芦一对,高47.8cm。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弋文图

  著名收藏家王世襄的珍藏一直在拍场上颇受欢迎,2018年,王世襄曾经珍藏的一对绾结葫芦在中贸圣佳秋拍中竟然拍下了69万元的天价。让很多藏友不解的是,王世襄旧藏固然名头响亮,但藤上结的葫芦怎么就那么值钱?这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这对葫芦如孪生被众多藏家喜爱

  资深藏家朱亮虽然只有35岁,在古玩圈算是年轻人,可他的“葫芦龄”已有20年之久了,比很多藏家入行时间都长。他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拍场上的那对王世襄旧藏绾结葫芦,其实就是普通的葫芦,没什么特别,不过它的个头很大,年代久远,且是王世襄旧藏,拍69万都算便宜了。最令人称奇的是,这对葫芦身高及大小均颇为相同,犹如孪生,非常难得,故而被众多藏家所喜爱。

  朱亮告诉记者,王世襄对葫芦颇有研究,曾著有《王世襄集·说葫芦》一书。在他书中所记载的,普通的文玩葫芦很少,大多都是为了蓄养鸣虫和欣赏所用,说通俗点就是养蝈蝈的,专业的葫芦玩家大多把玩的也是蓄养鸣虫的葫芦。“文玩葫芦在古玩城地摊上比较多见,个头小的十块二十块,大的几百上千,一般来讲入不了行家法眼。遇到皮质不好的葫芦,盘一辈子都盘不红。”朱亮说。

  葫芦这行水很深普通藏家得多学

  作为葫芦玩家,朱亮视葫芦为珍宝,因此常常带在身边。他现场给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宝贝葫芦,分别为鸡心葫芦、奶瓶葫芦、鲁班锤葫芦、三河刘和尚头葫芦、和尚头葫芦、烫画山东葫芦、小本张葫芦等。“这些造型千奇百怪的葫芦都是树上长的,只不过趁它们还小的时候,用了不同的模子套上之后箍出来的。模子也很讲究,有的是纸模,有的是木模,还有的是瓦模。”

  “别看它们小,其中的讲究可真不少,要说起来三天三夜都说不完。”朱亮介绍,像这种蝈蝈葫芦,皮质和模子都很重要,它决定了这件葫芦的样子和潜力,换句话说,种植者是关键。例如三河刘和尚头葫芦中的三河刘,就是清代一位著名的葫芦种植者——三河县的刘显庭。“在电视剧《黄金瞳》中,主角庄睿和好友皇甫云第一次去逛潘家园,本来是皇甫云想要卖掉自己手中客户给的赝品鼻烟嘴,没料想庄睿看中了一个装蝈蝈的葫芦,然后他果断出了600块买了下来,在之后卖出了80万的天价。据剧中介绍,这个价值80万的葫芦就是三河刘的葫芦。”

  朱亮告诉记者,除了葫芦本身之外,它的工艺也尤为重要,都非常有讲究,越是名家的工艺就越贵。

  “在河南,玩葫芦的人很少,高手大多聚集在京津地区,主要还是因为明清时期流传下来的玩家文化。玩葫芦这行水很深,普通藏家还得多看、多学,轻易入手容易上当。”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