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河南人 | 刘洋:时刻准备着重返太空

2019年07月23日07:4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李凤虎本报通讯员韩申国

  初夏时节,中国航天员中心大院里,绿树成荫,郁郁葱葱。

  记者来到模拟器楼一楼大厅,“从这里走向太空”七个金色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齐耳短发,说话干脆利索,一脸的阳光笑容,这是记者见到河南籍航天员刘洋时的印象。

  2012年6月,作为飞行乘组成员之一的刘洋成功完成了神舟九号载人航天任务,成为备受瞩目的中国首位成功飞向太空的女航天员。如今,距离航天飞行已过去7年,刘洋的工作和生活是什么样的?

  “虽然现在没有飞行任务,但是我平时一直坚持学习和训练。随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推进,我时刻准备着重返太空。”刘洋自信地说。

  “执行神舟九号任务,是我人生的一次洗礼。支撑一个人梦想、理想的,其实是这个伟大的时代,是我们国家的发展,是科技的进步,这些点燃了我成为航天员的梦想。”回首太空飞行,刘洋说自己经历了一次心灵与身体的重生。

  2009年,随着科技、经济和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国家决定招收新中国第一批女航天员,刘洋报名参加了选拔,光荣地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

  成为航天员后,一切从零开始。“那是一种比高三的学习还要努力不止十倍的状态。”刘洋回忆。

  航天员的许多训练极具挑战,为了达到转椅训练15分钟的及格标准,刘洋每天“打地转”,十五圈、二十圈、三十圈……办法只有一个——坚持坚持再坚持;为了完成离心机超重训练,她每天坚持练习腹部和腿部力量,向首批航天员请教经验,向教员请教不同的对抗方法,不断总结摸索;为了提高头低位耐力,她睡觉时拿掉枕头,垫高双脚……

  “世界上永远只有轻易的失败,绝不会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刘洋一次次鼓励自己,对着镜子中的自己喊“加油”。最终,当她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全部考核,被确定为“神九”任务航天员时,她觉得过去那些努力是那样的意义非凡、那样的弥足珍贵。

  “当我第一眼透过舷窗看到地球的时候,感觉非常震撼,可以看到清晰的海岸线,可以看到大地是脉络分明的。在太空中可以看到我们国家的大江大河,特别是城市的灯光,在夜晚非常璀璨和美丽。不过,在太空失重状态下并不像大家想象的只有乐趣,还有头胀、头疼、鼻塞、眼部充血。”刘洋向记者描述执行“神九”任务期间在太空的感受。

  “我们在太空中吃的是太空食品,是经过特殊处理的。太空食品非常丰富,有宫保鸡丁、木须炒肉、黑椒牛柳等等。”刘洋还向记者介绍在太空舱中的饮食情况。

  任务完成后,经常有人会问她“难道你不怕死吗?”“怕,怎么不怕?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又有谁会不珍惜呢?但总有一些事情值得你为之奋斗和牺牲。”刘洋回答。

  “很多人非常好奇航天员平时在做什么,根据工作安排,我们会在工作之余参加一些科普活动,但多数时间我们是在训练和学习。中国将在2022年前后建成空间站,现在我们正在紧张备战空间站工程任务,希望能够早日到我们自己的空间站去开展工作。面对长期驻留、多次出舱等新挑战和空间试验新要求,我必须再加把劲儿。”刘洋说。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