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棵焦糖味的树,海归白领辞职回家当“农妇”

2019年07月23日12:09

来源:新民网

  为一棵焦糖味的树,海归白领辞职回家当“农妇”

  她是东京大学女硕士,曾出入于陆家嘴高楼中,做了10年的日企白领。偶然间,她被一种充满焦糖香味的彩叶树迷住,扎根崇明当起了“农妇”……近日,记者从本市林业部门获悉,“四季变色、充满香味”的珍贵化树种连香,已现身崇明苗圃,不久的将来或许可以出现在上海街头。

  上海时刻之“见所未见”

秋冬时节的连香树

  海归白领 爱上连香

  见到陆懿时,她正在庙镇保安村的翰先苑苗圃里巡视。“以前整天坐办公室,现在每天走2万步,施肥、打药、压草,各种农活都会干,甚至还会孵小鸡呢。”开朗的语气和健康的肤色,让人很难想象她曾是日企的总经理秘书,每天蹬着高跟鞋出入于陆家嘴光鲜亮丽的高楼间。

陆懿在崇明苗圃修剪树苗

  上外毕业后,陆懿前往东京大学攻读语言和环保硕士,毕业后在日本大公司工作了2年,回沪后又在日企做了10年白领。忙碌的工作之余,她喜欢养花弄草来减压,是个不折不扣的“园艺发烧友”。曾经,她还在昆明租了35亩地,专门种天竺葵盆栽。

  四季变色 有焦糖味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萌发了到崇明种连香的念头:“在日本留学时,街上除了樱花树就是连香树,连皇宫前也种着它。到美国去旅游,满大街也是连香。原以为是国外的树种,后来才知道中国也是它的原产地,可惜国内种得反而不多。”

  一眼入心,陆懿开始研究起连香。这是一种喜欢高海拔的树种,集中生长在四川、湖北等地的山区。由于资源稀少,已濒临灭绝状态,因此被列入《中国珍稀濒危植物名录》、《中国植物红皮书》和第一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种。

  连香树四季变色

  连香树,奇就奇在“四季变色”,是名副其实的彩叶树。初春呈红色,是江浙一带落叶乔木里最早萌动的树,其它树还没爆芽,它就泛红了。叶片长大后会变绿,因此整个春夏之交,它是红绿相间的。秋季,连香叶片转为金黄,就像银杏那样漂亮。入冬后则会变红,甚至比红枫还热烈。12月红叶翻飞掉落,演绎最后一波凄美。此外,连香的叶片是心形的,不仅可爱,也很浪漫。

  更神奇的是,连香的叶片和树皮中含有一种名为“焦性儿茶酚”的物质,整棵树会散发出迷人的香味,有点像奶油焦糖的味道,又有点像炒茶叶的香味。尤其在秋冬季节开始变色落叶的时候,更是满树飘香,摇一摇味道更浓郁,令人欲罢不能,故而得名“连香”。

  与环境斗 与理念斗

  要在低海拔的上海种好连香,其实并不容易。“我们引进的是一年生的‘筷子苗’‘铅笔苗’,对于近2000米的海拔差进行了一些技术处理。怕它们不适应土地,小苗的时候就两周打一次药水。”陆懿说。

  更麻烦的是“斗草”。地里的杂草疯长,她想了各种办法与草搏斗,光林下植被就换了两三次:“本来想用百子莲种在林下来压草,后来才发现单株百子莲根本干不过草,一定要一坨一坨种,直径扩大以后,可以在两三年内把草压下去。”

  恶劣的天气也是一大障碍。前年冬天很冷,一批百子莲全部冻死了。去年“山竹”台风期间,庙镇下暴雨,保安村地势较低,水淹了一天一夜,最高水位达50厘米,连苗圃的大狗都是游泳进来的。

  更令陆懿头疼的是观念的碰撞。苗圃最多时雇佣了30多名工人,解决了一批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但她发现,要将年纪大的农民转变成农民工,是件困难的事。“老一辈的人缺乏环保理念,打完农药的瓶会随手扔在河里。我是学环保的,要求他们一一回收,还要记录回收来的空瓶数量。光科学的施肥方法,就得教五六遍。”她笑着说。

  扎根崇明 心远地偏

  如今,陆懿租住在离苗圃7公里的农场里,这样的日子已经过了3年多。从热闹繁华的市区搬到荒无人烟的农场,是种什么体验?“没有夜生活,买东西只靠天猫,盒马不送这里,外卖也没有。”她说,“不过,人生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重心,现在我就想把树种好,将先进、环保、科学的理念传播到这里。”她说。

  在她的努力下,先前引种的2万棵连香树苗,如今成活了1.5万棵。预计再过一两年,这些弥漫着焦糖香味的彩叶树,就可以成为上海的行道树,甚至栽种在生态廊道或深宅庭院中,为魔都添彩。此外,她还在试种其它树种,比如金叶榉树等,希望为丰富上海的行道树出一份力。

  珍贵树种 增添色彩

  记者从上海市林业部门获悉,本市近年来持续提升生态品质、全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着力提升“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水平。这几年,上海的街头绿地和生态廊道中应用的色叶植物有72种,60%以上以季节型为主,比如枫香、榉树、银杏、无患子、乌桕等色叶树越来越常见。

  与此同时,中国主要栽培的珍贵树种有208种,连香就是一种珍贵化的落叶中乔木。珍贵化树苗因其长势较慢而需要“长线作战”,若去外地引进或购买,成本价格、运输费用都很昂贵。因此,鼓励本地引种培育一些景观佳、病虫害少、好管护的珍贵树种,为城市空间增添丰富色彩。

  金海岸工作室 金旻矣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