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视频里双方“面对面”离婚

2019年07月23日15:07

来源:广州日报

  东莞第二法院首次通过远程视频调解跨国离婚案
  远程视频里双方“面对面”离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黄彩华、梁柳仪)原告身在东莞,而被告在万里之遥的异国他乡,法院将如何组织开庭审理呢?日前,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家事调解员借助微信和在线法院视频调解平台,为一宗跨国离婚纠纷案的双方当事人促成在线离婚调解协议,身在异国的被告无须回国奔波。据悉,这是该院首宗通过远程视频成功调解的跨国离婚案。

  今年5月底,东莞居民李女士向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跟在菲律宾工作的丈夫离婚,分割财产,女儿由其抚养,对方支付抚养费。

  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的家事调解员接案后联系男方,但男方目前在菲律宾,其电话一直打不通。后家事调解员通过李女士提供的男方微信,用工作微信联系上男方。通过微信沟通,男方表示同意李女士提出的离婚以及财产分割方案,但认为女方提出的抚养费金额过高,其他一些琐碎细节也需一一商量。

  经过调解员近两个月的耐心协调,李女士终于跟丈夫谈妥了离婚协议的内容。

  离婚协议终于谈好了,如何签调解笔录呢?男方说,他工作太忙,实在请不了假回国办理离婚手续。

  7月12日,家事调解员启动在线法院视频调解平台,约了双方当事人同时在线。此时,家事调解员身在法院,李女士人在家中,而李女士的丈夫远在菲律宾,三方通过远程视频“面对面”。通过三方视频,调解员确认男方本人在调解笔录上签字。笔录签完后,男方将该调解笔录托人带回国再邮寄给法院。调解结束时,双方当事人都没想到这场纠纷处理会如此便捷,都表示“点赞”。

  日前,法院收到了男方已签字的调解笔录,李女士在律师的陪同下前来法院。李女士签了笔录后,法院为当事人出具了关于离婚的民事调解书。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