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49岁农民巧借自然因材施艺用根雕演绎刻刀上的梦想

2019年07月23日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7月23日电 题:一名49岁农民巧借自然因材施艺用根雕演绎刻刀上的梦想

  作者 井娇 秦超

  “根雕艺术是七分天然,三分雕刻,是一种需要用心去感受的艺术美感。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根雕艺术,觉得好看,基于自己幼时爱好绘画,就想自己琢磨着也试着刻一刻。”7月23日,路耀武看着自己的作品向笔者介绍说。

  今年49岁的路耀武,山西沁县段柳乡人,是民间根雕艺人。他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为小时候的绘画爱好,多年后重拾梦想,喜欢上根雕艺术。拿起刻刀,再没舍得放下,直至现在,每天雕刻三四个小时,已经成为他养成的一种习惯。他坚持追求天然,在常人眼里奇形怪状,只能作为燃料的丑陋树根,在他看来却都是宝贝,他能从这些树根上看到各种诸如神龙、仙鹤等等的艺术形象,在一双巧手的雕刻下,一个个树根变成了具有观赏和收藏价值的根雕艺术品。

  在路耀武家的客厅里笔者见到了形态各异、制作精美的根艺品,惟妙惟肖的鹰、花架各类大小不等的根艺品将小小的客厅摆得满满当当。最引人注目的还属用作茶座的根艺品,他指着自己去年创作的茶几配套根雕作品说,这块树根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从回收了树根开始,构思、打磨、雕刻、上漆,一道道工序在他手上娴熟而自然,经过他三个月的时间,一套栩栩如生的茶海、座椅、沙发顺应而生。2019年在端午龙舟节民俗展览时,当时有收藏爱好者愿意出三万多元钱向他购买这件作品,最终他没有出售。他说,这是他的坚持,他愿意为了追求完美的艺术作品花钱购买原材料,虽然也做一些根雕作品销售,可当他倾注全部心力完成一件作品时,却不愿意为了金钱而变卖自己的爱好。看着路耀武家客厅里这件成品,真是不得不感叹工匠人的精益求精。

  说到一路做根雕走来的艰辛,路耀武称:“一直追求天然的原则,在创作根雕作品时,从选材开始就颇费周折。为了寻找一块儿完美的树根做原材料,自己上山在悬崖峭壁之间挖过树根,花钱从村民手里买过树根。‘挑剔’的眼光和精益求精的态度逐渐开创了自己的根雕风格。我不会在脑子里设定出固定的艺术形象,往往是看到了一块树根之后,开始仔细研究它的形象,说实话,童年的绘画经历对我的灵感也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现在无论走哪,在看到根之后,就会驻足仔细观察揣摩,灵感迸发。”

路耀武坚持追求天然,在常人眼里奇形怪状,只能作为燃料的丑陋树根,在他看来却都是宝贝,他能从这些树根上看到各种诸如神龙、仙鹤等等的艺术形象,在一双巧手的雕刻下,一个个树根变成了具有观赏和收藏价值的根雕艺术品。 秦超 摄 路耀武坚持追求天然,在常人眼里奇形怪状,只能作为燃料的丑陋树根,在他看来却都是宝贝,他能从这些树根上看到各种诸如神龙、仙鹤等等的艺术形象,在一双巧手的雕刻下,一个个树根变成了具有观赏和收藏价值的根雕艺术品。 秦超 摄

  据路耀武介绍,对于根雕,剪裁是非常重要的步骤,它决定着根艺品最终成品的质量。每雕刻完成一件作品,还需要对毛坯作品进行打蜡、上漆,保持树根表面光滑明亮,使其更具有观赏性。完成一件根雕作品,短则十余天,长则三四个月。“裁剪完毕后,往往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遇到大一些的树根,则需要全程站着或蹲着创作,但看着晾干的根雕,心里特别满足。手脚麻木和被刻刀刺伤,对他来说都是稀松平常的事情。

  对路耀武来说,他眼下最大的心愿,是再沉淀几年,举办自己的根雕作品展。让他的作品被更多的人看到,能被人们喜欢和欣赏,就是最开心的事情。同时扩大根雕的规模,寻找共同爱好根雕的艺术家合作创办工作室或者公司形式,争取把根雕爱好做到极致,在沁县做大做强,既能满足爱好同时也能维持生活支出。

  “技艺从来都不是最重要的,一切可以用来探讨和实验,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找准目标后,坚持走下去,用自己的努力,去实现自身的价值。艺无止境,这条道路很漫长,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我们去探索和发现,我会继续走下去”路耀武说。(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