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烧不退,杭州女子一天吃下8颗退烧药,差点废掉两个肾

2019年07月23日18:12

来源:钱江晚报

感冒发烧是小病,自己吃点药就没事了。66岁的陈女士(化名)也跟很多人一样这么想这么做。最近,她不知怎的就发起了烧,还跟往常一样自己吃了点退烧药,没想到却因此进了医院的急诊抢救室,还被要求住院做血透治疗,差点就废了两个肾。


陈女士退休在家,身体还算健朗,一般的小毛病都习惯自己去药店买点药吃吃。4天前陈女士突然开始发烧,头晕脑胀,在家熬了一天没有好转,于是习惯性去药店配了退烧药(布洛芬缓释胶囊)回来,烧得厉害了就自己吃一颗,然后卧床休息。期间发烧反反复复,偶而咳嗽、咳痰、腰酸。陈女士着急烧怎么一直退不下去,于是退烧药吃了一颗又一颗,自己也没仔细记。不知不觉24小时内竟然吃了8颗。后来陈女士意识到,吃了这么多退烧药烧也没退下去,而且头痛也越来越厉害了,是该去医院看看了。


她来到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发热门诊,医生问诊后给她做了相关检查,除了肺炎,陈女士的血化验结果显示炎症指标高、肝肾功能明显异常,立马转诊至急诊抢救室。


陈女士起初还不以为然,觉得自己就跟普通感冒症状一样,并没有什么特别,怎么会急性肾功能异常?在急诊科贺医生仔细询问下,陈女士才发现自己一天内吃的退烧药已经大大超出了使用量的最高限,加上这两天小便量骤减,情况其实已经十分严重了。贺医生立即联系肾内科紧急会诊,考虑陈女士为布洛芬过量、急性肾损伤,需马上住院进行血液透析治疗,争夺抢救先机。


目前陈女士仍在住院进一步治疗观察中,病情有所好转,生命体征平稳。


发烧是个常见临床症状,一般体温超过38.5℃需要退热处理,包括物理降温及药物退热。但退热前一定要保证充足的血容量,低血容量容易发生或加重器官功能异常。怎么保证血容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医生总强调的“勤喝水”。


布洛芬作为常用的退热药应用广泛,其缓释胶囊服用简便,只需一天两次,一次1片,就能达到比较理想的退热效果了。但大家在购买用药时一定要分清缓释剂还是普通剂型,服用方法和剂量都有不同,需按说明书上来服用。切记千万不可着急退热反复服药,以免过量服药而造成追悔莫及的严重后果。


近日天气炎热,发热患者逐渐增多,急诊科黄世恩主任提醒大家,出现发烧情况切不可大意,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先别着急吃退热药,因为这会掩盖病情,影响医生判断。此外,如果是自行服用退烧药,一定要注意勤喝水,观察小便量,出现异常情况应马上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来源: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张弛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