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气城堡又双叒叕出事,8岁女童不幸身亡!5年内至少致7死

2019年07月23日20:44

来源:广州日报

7月20日,位于安徽黄山市黄山区谭家桥的丰大水上娱乐区域发生一起游客遇险事件,一名8岁的女游客不幸死亡。


出事的游乐设施


《情况通报》


7月20日16:15分,黄山丰大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深海大宝藏气模游乐设施顶部局部下陷,导致游客蔡某某(女,2011年4月出生)受伤,经现场急救及黄山区人民医院抢救无效不幸死亡。事故发生后,我区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善后处置工作。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黄山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19年7月21日



据不完全统计

国内充气游乐设施

近5年来就至少

造成7死113人受伤

↓↓↓


《法制日报》上月报道:记者近日梳理媒体报道发现,类似的事故我国已发生多起。仅2014年至今,我国7个省市共发生9起充气儿童游乐设施安全事故,造成7死113人不同程度受伤。


今年5月1日,四川成都天府新区儿童室外游乐场“孩子的院子”发生安全事故,游客冲出充气滑梯,共造成2死12伤。


“孩子的院子”出事滑梯 (来源:川报观察)


今年5月2日,河北涞源县拒马源广场附近突发龙卷风,将广场内一充气城堡掀翻,造成两人死亡,7人受伤。


去年,5月29日晚间,福建泉州市泉港区突发大风,掀翻某购物中心门口正在营业的充气游乐设施,导致一名6岁男孩经抢救无效死亡,另有两人送医住院治疗。据了解,发生事故的购物中心位于海边,风较大,游乐设施虽然与地面进行了固定,但仍被风掀翻。


来源:人民网


温馨提示:

玩前这样检查更稳妥



1、儿童进入室外充气城堡玩耍之前,家长应检查充气城堡是否具备固定装置(防风扣)、 固定装置(防风扣)与地面的固定是否牢靠。


2、在大风、下雨、酷热等恶劣天气条件下,不要让儿童进入室外充气城堡玩耍,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充气堡测试:

侧面吹风易被掀起(来源:栾城发布)


3、充气城堡人数较多时,不要让儿童尤其是低龄儿童入内玩耍,以免发生踩踏等事故。


4、不要让儿童携带坚硬或尖锐物体游玩,以免划破游乐设施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伤害。


5、儿童在充气城堡玩耍时,家长应始终保持儿童在视线之内,并教导儿童遵守游玩规则。如:不要让儿童趴在或骑在充气城堡边缘的护栏上、不要打闹或从高处下跳等危险行为,避免发生意外事故。


6、适度游玩,如儿童身体出现不适,立即停止游玩。


类似事故多发
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据《法制日报》报道,记者发现,这些事故中,充气城堡仅用沙袋固定,而且商家未在大风天气情况下停止经营。


“这类事故多发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主任助理齐晓波说,首先,项目上马时,安全审查、风险评估和可行性方面存在漏洞;其次,日常设备维护和安检方面没有严格执行,存在形式主义;再次,经营者和管理者对风险认知、承载容量、适宜条件等认知不足。


国家标准于本月1日起实施


2019年2月18日,针对充气游乐设施缺乏统一的国家或行业标准,制造企业规模不大、技术能力薄弱、质量管理落后等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国家标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


《规范》对充气游乐设施的锚固和压载系统提出了明确要求。


比如锚固点的数量有相应的计算公式,要求锚固点距平台面下方距离应不大于500mm,每个锚固点及其组件应至少承受1600N的拉力。规定在无负载情况下,任何开放边处的自由坠落高度应≤630mm,冲击区域的进深应≥1200mm。《规范》对充气平台上的围墙和充气滑梯上的围墙都作出了具体的规定,比如高度为600mm至3000mm的充气平台,其围墙高度应至少等于游玩者限高。


明确监管责任减少悲剧发生


一位从事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游乐设施属于特种设备,关于特种设备的认定主要依据《特种设备名录》。属于特种设备的游乐设施一般是机电产品,比如摩天轮、过山车等。充气城堡的定位比较尴尬,既不属于大型游乐设施,也不算特种设备,目前监管相对缺失。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仅有一部安全规范还不够,要避免类似安全事故的发生必须明确监管责任。



来源:广州日报综合黄山区发布 法制日报 安徽日报

人民网 北京青年报 栾城发布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