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七年之痒” 《中国好声音》还能吸引观众吗?

2019年07月24日07:33

来源:大河网

2019年《中国好声音》选手崔佳莹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7月19日,新一季《中国好声音》开播,收视居于当日综艺榜首位。虽然与2012年首季节目的收视无法相提并论,但这至少表明,已经是第八届的《中国好声音》依然是国内综艺节目的头牌。

  从2012年《中国好声音》总决赛播出时开始,随后的几季都保持着较高的收视。2016年是《中国好声音》颇为不顺的一年,陷入了版权纠纷,无奈更名为《中国新歌声》,之后的收视和话题量都出现了明显下滑。

  这与当下国内综艺节目的环境相关,也与一档长寿节目的瓶颈期不无关系,当转身、普通人歌手、卖惨、明星导师等综艺玩法被观众熟识后,就对这档节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的《中国好声音》带来的那英、庾澄庆、王力宏和李荣浩四位优质歌手,尽可能覆盖全观众的年龄层次,另外还推出了“封麦”的玩法。如果某位导师认为其他导师对自己有很大威胁时,就可以对他一键封麦。从首期节目的效果来看,虽然有观众质疑这种方法让四位导师互相吹捧成为常态,但确实为节目增加了新鲜感,也为节目带来不少笑点。“封麦”能否让厌倦转身的观众再度对节目提起兴趣,还需要更多期节目的验证。

  赛制无论如何变化,能够支撑一档音乐类节目的根本因素始终是音乐,经历过这几年各路综艺节目薅羊毛式的音乐人才发掘后,优秀的音乐人才基本被挖掘殆尽,选手资源的枯竭让《中国好声音》不得不拼命深耕音乐市场,挖掘出更多亮眼的歌手。今年首期节目的亮点马杰雪和邢晗铭就能看出这次节目组想剑走偏锋,前者充满张力、音域宽广,后者嗓音独特,如“火星人”般的演唱让观众过耳不忘。能够肯定的是,她们会在短期内让《中国好声音》的热度陡增,但如何持续这种热度甚至重拾辉煌,就要看节目组的人才储备了。

  《中国好声音》正在努力证明自己,但哪个节目都会有消失的时刻,对于制作方来讲,能够做到的就是如何延长生命力,在迎合观众喜好的基础上,通过节目平台挖掘“好声音”,并对华语音乐市场做出属于自己的努力。能够在萎靡的综艺市场立足存活,这不是仅仅靠情怀来实现的,导师斗嘴也不能保证其生命力,能够拯救《中国好声音》的只有“中国好声音”。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