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亮出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成绩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全域推进

2019年07月24日07:46

来源:大河网

制图/连文豪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上半年,河南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30亿元……

  日前,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关于河南省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简称《报告》),公布了我省上半年的“成绩单”。

  上半年

  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夏粮总产量再创新高

  2019年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报告》显示,经初步核算,上半年河南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夏粮总产量达到749.08亿斤,再创新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增速位次由去年全年全国第14位前移至第6位。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我省新业态消费快速增长,前5个月电子商务交易额、网络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3.9、27.6%。

  从城乡结构看,上半年,全省新增城镇户籍人口100万人左右。郑州大都市区加快建设,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全域推进,上半年共完成投资3368.6亿元。

  前5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5%、高于全国8.8个百分点,每百元资产实现营业收入97.9元、同比提高4.7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6%,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1.7个百分点。

  营商环境好不好,数据会说话。我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30.3亿元,“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三个一”改革全面启动,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正式运营,成功争取“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试点省,完成对18个省辖市和郑州航空港试验区营商环境预评价。国企改革方面,458户“僵尸企业”破产处置工作全部完成。

  对外开放方面,保持了良好势头,新开通郑州至伦敦、曼德勒国际航线,郑州机场客货吞吐量继续保持中部地区“双第一”;中欧班列(郑州)开行班次同比增长75%;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单数同比增长18%。

  下半年

  全面落实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

  除了晒成绩,下半年怎么做?《报告》给出答案。

  《报告》称,将持续降低企业成本,全面落实降成本30条举措,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聚焦降低企业用能、物流等基础性成本,年底前取消高速公路30个省界收费站。

  此外,还要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建设,创新推广“信豫贷”“税易贷”“豫农贷”等“信用+大数据”融资产品。

  另一方面,加快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全面落实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推进洛阳都市圈规划建设,实施郑开双创走廊、许港、开港等产业带项目和沿黄生态带等生态项目。

  在脱贫攻坚上,年底前实现6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14个国定贫困县摘帽和“十三五”规划易地搬迁贫困人口全部搬迁入住。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