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生”变成富二代,观众能接受吗?

2019年07月25日07:25

来源:大河网

电视剧版《七月与安生》海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这个暑期,甜宠剧成为荧屏新的热点,电视剧版《七月与安生》日前低调开播。对于一部口碑甚好的成熟电影来说,改编成电视剧的压力很大,不但要尊重前作,还要在改编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再加上选角是否符合观众预期,这些都是影响收视的潜在元素。沈月和陈都灵演的“七月与安生”能否让观众满意?电影和电视剧之间的关系如何?相对于“男女搭配”“双男主”等流行元素,两位女主角的戏如何才能拍出流行风?

  7月24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专访了该剧导演崔亮,他表示,剧版《七月与安生》在创作时的既定群体是95后,着重讲述职场故事,但摈弃了同类剧通常的“两位女主互撕”的桥段,争取把细腻的女性情感传递给观众。

  增加了新的人物和故事

  崔亮表示,拿到剧本后,发现在小说之外做了许多空间的延伸和人物的丰满,所以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改变。“人物和故事都有原创部分,”崔亮介绍,“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受的限制少,有更广阔的空间去增加新的人物和更加贴近人物的故事,另外原著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形象基础,在她们的家庭背景这部分就给了后来的创作者很大的空间,所以,电视剧并没有完全受到‘原著小说改编’这个概念的限制。”

  因此,崔亮在改编时做了大胆尝试,不但用大量笔墨讲述情感和成长中的痛苦,还在剧中增加了几个新人物。崔亮认为这可以丰富两个女孩在成长中的纠葛与牵绊,另外还增加了父辈的故事线,将年轻人成长中的父母反应做了呈现。

  正如大多数青春题材影视剧一样,“伤痕”是成长中的重要元素。电视剧《七月与安生》也试图对95后群体成长中面临的问题展开探讨。“比如安生对于人生道路的选择,到底是考大学还是直接进入社会?七月面对情感问题时候的缺少安全感,以及与佳明在情感上的吵闹,另外也有年轻人对于人生道路的选择,男生是要先工作,还是要先建立家庭?”崔亮认为这些问题都是现实中普遍存在的,年轻观众也会产生很强烈的共鸣。

  希望观众换个角度看剧

  沈月和陈都灵的表演引起了观众的讨论,谈到选角,崔亮的标准是演员是否和剧中两个人物贴合。他透露,沈月平时是一个古灵精怪的姑娘,但剧中的角色做了很多压抑性的处理,“沈月这次能够非常敞开自己,去演绎一个内心有小阴暗的安生,这对于演员来说是一个进步。因为很多演员都会希望演绎一个比较美好的角色,但是那不是真实的角色,不是真实的安生”。

  在塑造人物时,崔亮也做了微调,并没有刻意放大安生的“痞气”,更多地去描绘她的叛逆和倔强,“而这一点和沈月本人是比较接近的”。至于陈都灵,崔亮认为她非常准确地表现出了一个青春、成长中的少女。

  剧中的安生是一个住别墅的富二代,针对网上的非议,崔亮的态度是理性判断,他希望观众以全新角度来看待《七月与安生》。“我们做了很多创新,会有一些与观众想象中及电影中印象的不同,我认为观众可以放下滤镜来看剧。”

  两位大女主的电视剧并不多,崔亮认为如果在情感表达、人物塑造等方面做好功课的话,“双女主”的剧是可以比肩传统“男女搭配”的电视剧的。

  谈到压力,崔亮表示来自电影版的压力并不大,因为电影和电视剧是两个不一样的作品,从本质来讲没有可比性,“如果非说有压力的话,反而是再创作这个过程会有很大压力”。因为“人物精神世界的追求是创作的一个重要目标,我们希望不光是完成故事的讲述,更希望大家能够看到两个鲜活、丰满的人物,还有周边的群像,还希望大家能够看到剧中人物各自的精神世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