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开放豫出彩 河南开放大会展现“出彩中原”

2019年07月25日07:29

来源:大河网

今年5月召开的全球跨境电商大会,是河南扩大开放的又一张名片。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杨霄贾永标文朱哲摄影

  由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富有特色的内陆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对外开放已成为河南最靓丽的名片。7月24日,“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在郑州举行,这表明了河南人坚持“开放带动”战略的坚定意志与自信。从改革开放之初到2018年,全省进出口从1.18亿美元发展到828.2亿美元、出口全国第八,实际利用外资从不足1亿美元提高到179亿美元,利用省外资金超过9600亿元……一组组数据说明,河南已实现从传统农业大省到内陆开放大省的历史性转变,河南也站上了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起点。

  河南开放大门常打开豫开放豫出彩

  今日之河南,是开放的河南,更是出彩的河南。

  7月24日成功召开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表明了河南人坚持“开放带动”战略的坚定意志与自信,更发出了河南为中原经济成长的呐喊。

  改革开放40年,坚持“开放带动”战略,是河南经济成长与腾飞的强劲引擎。河南省商务厅数据显示,全省货物进出口从1978年的1.18亿美元发展到2018年的828.2亿美元,40年间年均增长近18%,我省外贸在全国位次由第17位跃升至第11位。2018年全省实际吸收外资、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分别是2004年的17.9倍和26倍,外来投资连续多年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四分之一。

  不仅如此,1981年~2018年,河南对外投资累计近169亿美元,在境外设立企业、机构、办事处近1000家,合作地区遍及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开放型经济跨越发展的带动下,拓展了发展空间,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了新资源、新要素、新动力。

  2018年,郑州市通过对外开放新增市场主体25.2万户,总量达到107.5万户,成为第8个超百万的省会城市,全市实际利用境内外资金2397.3亿元,占全省的23.6%;安阳市实际利用境内外资金719.2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39.9%……依靠对外开放实现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河南探索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之路。

  河南开放大门越开越大,豫开放也演绎着豫出彩。如今,在豫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29家,国内500强企业160家。河南已有百余家企业在境内外成功上市,双汇集团、中信重工、洛阳钼业等龙头企业成功收购国际行业巨头,跨国经营能力持续提升。

  “开放河南”是中国缩影高水平开放发展需再破局

  过往40年,河南坚持“开放带动”“扩大开放”等发展战略为抓手,确立了它身为国内第五大经济区域的发展使命与担当。

  近年来,国家赋予了河南诸多发展政策与发展红利,如自贸试验区、航空港综合实验区、国家中心城市、中部核心口岸等。

  那个国人旧识中曾“土里土气”的河南,如何做到这些?

  梳理答案,大抵可分为思想、态度、格局与坚守等四个方面。

  先来看河南人发展理念,开放以后,河南人逐渐打破思想禁锢,冲破制约发展的体制障碍,创造了一些走在全国前列的模式和经验。

  在上世纪末,郑州亚细亚率先打破3尺柜台,将消费者奉为“上帝”,曾在那个年代被视为引领中国零售业接轨“现代化”的破局者。20年后,河南保税集团首创的“1210”海关监管模式,为中国首次构建了跨境网购一整套的完整监管、仓储、交割体系。由此,国人网购进口消费品“次日达”,成为了可能。

  持续“解放思想”统一共识,奠定了河南人坚持“开放带动”的基石。

  1991年,河南省召开第一次全省对外开放大会。随后,对外开放逐步上升为基本省策。并数十年如一日,融入了河南区域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如“空中丝路”建设,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程中的经典“河南践行”。放在国家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大局中去定位,打造了国内“空中丝绸之路”样本。

  时下,“对外开放”战略换挡提速,是河南经济实现下一个跨越的必须。

  据了解,近年来,中部其他省份更是纷纷发力,各有高招。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将成为亚洲第一的货运空港集散中心;安徽建成7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山西大力实施对外贸易主体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等,虽然措施不尽相同,但都瞄准了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这一目标。

  “区域竞争不进则退”,河南实现高水平开放势在必行。

  河南“开放大会”吹响迭代发展号角

  此时河南召开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更像是吹响了迭代发展的号角。

  为何需要“高水平开放”?

  今年以来挑战不断,经济稳增长诉求日益提升,“稳增长”压力巨大。而河南自身发展,仍未完全摆脱粗放式增长、外延式扩张,新兴产业尚未形成规模、支撑不足,人才储备仍是短板。

  也应看到,具备区位优越、产业完备的河南,已是国内经济版图上的重要板块。在人流、物流、信息流等方面,在市场和人力资源等领域,比较优势显著上升。同时,随着近年来中原城市群、郑州航空港区、河南自贸区等众多“国”字号战略相继落地,战略潜力逐步释放,河南在通道建设、平台发展、政策支持等方面与沿海的差距越来越小。

  践行“高水平开放”,河南要做什么?

  就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召开期间,释放出了“五个转变”的重要信号:一是,对外开放从单向引进来向“引进来+走出去”转变;二是,河南由承接国家战略向“承接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合作战略”转变;三是,产业转移由要素成本导向向“要素成本导向+战略布局”转变;四是,招商引资由优惠政策吸引向“服务能力+产业环境”吸引转变;五是,招商重点由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消费升级”转变。

  为此,河南人做好了准备,全面提升河南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规格,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担当关键职务。同时,确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开放门户,自贸试验区打造成制度创新先行区,以及在多个开放发展的“试验田”探索多元化选人用人机制。

  总之,一个更加积极主动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的河南,旨在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营造更浓开放氛围和更优营商环境,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高水平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形成更多制度性成果。

  “中原出彩”在即,值得拭目以待。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