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民办高校并购史上最大一笔单体投资 宇华教育14.9亿并购山东英才学院

2019年07月25日09: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吴春波

  7月22日,宇华教育发布其对山东英才学院的收购计划,拟以14.92亿元的价格收购该学院举办者90%的股权,并获取山东英才学院的举办者权益。

  民办高校并购季正在来临。今年以来,港股教育股并购民办高校案例已超过10起,随着独立学院脱钩进程加快,民办高校并购空间仍在扩大。

  收购山东英才学院

  7月22日,宇华教育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其附属子公司郑州汉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晨教育),以14.92亿元价格收购济南双胜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双胜)90%的股权,并获取山东英才学院举办者权益,此次交易为国内民办高校并购史上最大一笔单体投资。

  7月23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查询系统发现,济南双胜的法人已经变更为李花,并由汉晨教育持有其90%的股权。另外,经过宇华教育证实,此次并购已经成功完成,满足合并报表条件。

  山东英才学院成立于1998年,是山东最大民办高校。财报数据显示,其2017及2018财年分别实现营收4.52亿元和4.59亿元、税后净利润7080万元和9101万元。

  而宇华教育则于2017年2月28日港股上市,此次并购前,旗下拥有学校29所,覆盖幼儿园至大学的全部学段。交易完成后,宇华教育旗下高校人数已超过10万人,分布于河南、山东和湖南等中部省份。

  连续收购3所大学

  这是宇华教育第三次收购民办高校。在这之前,该公司已分别于2017年底入主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今年2月份并购泰国斯坦福国际大学。

  经过此前两次连续的收购,宇华教育旗下各板块的占比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上市之初,基础教育占宇华教育更大的比例,而随着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和泰国斯坦福国际大学的并入,高等教育所占比重超过了中小学和幼儿园学段。

  宇华教育董事长李光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对民办教育的态度十分明确,既支持又要规范,因此公司通过并购外延式扩张不会停止,但是未来并购重点将放在高等教育上。

  李花则表示,宇华教育不会“为了收购而收购”。收购目标院校的主要考虑是质量和规模,要统筹考虑目标学校稳定、可持续发展,考虑怎样把这所学校办好,保障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又要为股东增加价值。

  李花举例说,并购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这一年半以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发展更稳定、更有序、更有活力,学校综合实力方面的排名已经从全国第31名 上 升 到第11名,净利润也从收购时的6300万元增长至1.6亿元,还有较大增长空间。

  民办教育获资本青睐

  宇华教育对山东英才学院的收购,引来了资本市场的关注。公告发布两日内,宇华教育股价上扬了12%左右,6月23日,宇华教育盘中价一度达到3.78港元,创年内新高。

  收购民办高校也正在成为教育类上市公司的共识,宇华教育公告收购山东英才学院当日,另一家来自河南的港股中国春来,也收到了中标通知书,该公司也将获得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的举办和经营权。

  中国春来称,天平学院是一所位于江苏省的知名本科院校,可与公司现有院校形成极强的协同效应,与公司收购或投资本科院校以扩大学校网络及抓住市场机遇的业务策略一致,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民办高等教育的市场地位。

  近年来,民办教育上市步伐加快,民办高校资产并购也迎来小高潮。今年以来,港股教育股并购民办高校案例已超过10起,而随着独立学院脱钩进程加快,潜在并购高校标的也相应增多,这为更多高校并购提供了可能。

  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肖玉航认为,上市教育集团并购民办高校,有利于提升民办高校的资产证券化率,对提升民办高等教育质量有较大帮助,但投资者也必须注意投资标的隐形负债和其他纠纷,防止收购带来消极影响。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