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执掌英国,这位硬脱欧“急先锋”一来就立Flag

2019年07月25日17:10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丹忆

  2019年7月24日,英国在罕见的酷暑热浪中,迎来了脱欧公投后的又一位新首相。

  曾经担任过伦敦市长、英国外交大臣的鲍里斯•约翰逊,应女王邀请成为英国第55任首相,组建新政府。

  这位“脱欧急先锋”发誓要在短短99天内与欧盟达成一项新脱欧协议,“英国人民受够了漫长的等待,现在是时候让强有力的政府付诸行动”。

    当地时间7月23日,约翰逊当选英国保守党新党魁。 当地时间7月23日,约翰逊当选英国保守党新党魁。

  交接时刻:英国一小时没有首相

  按照英国传统,离任首相先向女王递交辞呈,并为女王提名“推荐”下一任首相人选。当地时间24日下午,特蕾莎•梅向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请辞。

  紧接着,被提名推荐的继任人会收到女王私人秘书的传召,觐见女王,应女王“邀请”授权组建下一届政府。英国首相交接速度向来很快,但还会有大约一小时没有首相。

    当地时间7月24日,鲍里斯·约翰逊应女王邀请成为英国第55任首相。 当地时间7月24日,鲍里斯·约翰逊应女王邀请成为英国第55任首相。

  这些政治人物在进入白金汉宫觐见女王时,还被称为“女士”、“先生”,离开时,他们的正式头衔才变为“首相”。

  约翰逊是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位期间的第14位首相,而第一位恰巧是约翰逊非常崇拜、被英国民众选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英国人——温斯顿•丘吉尔。

  誓言脱欧:英民众受够了漫长等待

  离开白金汉宫后,这位新首相在唐宁街10号门前,发表就职演说。

  约翰逊公布了其重振英国的愿景,称英国将在2019年10月31日前退出欧盟,“没有如果、没有但是”。

  他表示:“在三年毫无根据的自我怀疑之后,现在是改变历史记录的时候了,是时候恢复我们英国作为一个积极进取、放眼世界、真正全球化的历史角色。”

    当地时间7月24日,约翰逊在唐宁街10号前发表就职演说。 当地时间7月24日,约翰逊在唐宁街10号前发表就职演说。

  对于曾多次阻碍脱欧的“绊脚石”—— 爱尔兰保障条款,约翰逊准备将其一脚踢开。

  约翰逊再次警告,如果欧盟拒绝磋商,英国将无协议脱欧,“我们必须为布鲁塞尔拒绝进一步谈判的极小可能性做好准备”。

  英国路透社24日说,警报频闪的英国经济或进一步削弱约翰逊在脱欧上的“战斗力”。在脱欧不确定性和全球经济放缓的压力下,英国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可能出现2012年以来首次萎缩。

  一旦如此,选民对脱欧的担忧又将再度加深,议会抗拒无协议脱欧的决心也会强化,约翰逊迫使欧盟让步的筹码将越来越不足。

  《太阳报》坦言,约翰逊承担着“艰巨”任务,且提前举行大选似乎已经变得“不可避免”。

  内阁大换血 外交大臣亨特宣布离职

  在抵达唐宁街几小时后,约翰逊开始进行英国近代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高级政府职位甄选,更换了几乎所有的主要内阁大臣。他任命的人大多数都是英国脱欧支持者。

  前外交大臣亨特在社交网络上表示,自己拒绝了约翰逊为其在内阁提供的职位,并决定做回一名后座议员,称是时候迎接最大的挑战——“做一名好爸爸”。

    当地时间7月24日,英国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邸。 当地时间7月24日,英国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邸。

  约翰逊任命对英国脱欧问题立场强硬的拉布取代亨特。45岁的拉布也将成为约翰逊实际上的副手。他2018年辞去前首相特蕾莎•梅政府的脱欧大臣要职,批评她和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让步太多。

  其他的新内阁大臣有:

  财政大臣——萨吉德•贾维德

  内政大臣——普丽蒂•帕特尔

  国防大臣——本•华莱士

  脱欧事务大臣——史提芬•巴克莱

  贸易大臣——莉兹•特拉斯

  司法大臣——罗伯特•巴克兰

  秉着“举贤不避亲”的原则,约翰逊还任命自己此前担任运输部副大臣的弟弟乔•约翰逊,出任商务、能源和产业战略副大臣。

  外交关系棘手 烫手山芋不好接

  眼下,英国正面临“内忧外患”,质疑约翰逊的声音层出不穷,当他在首相官邸前讲话时,唐宁街附近也聚集了抗议的人群。人们高举着“把我从这场噩梦中叫醒”的标语,表达不满。

  约翰逊入主唐宁街前,英国“第一猫”——首席捕鼠官“拉里”在社交网络上表示:“不,我也不敢相信他们居然选了他”,显然对新主人很失望。

资料图:英国“首席捕鼠官”拉里。 资料图:英国“首席捕鼠官”拉里。

  在外交方面,除了因脱欧问题与欧盟闹僵,英国与伊朗、美国的关系也十分棘手。

  伊朗

  英国和伊朗近日因油轮扣押一事,摩擦不断升温。英国政府多次强硬表态,要求伊方立即释放油轮,伊朗则称被扣油轮必须经过法律程序才可获释。

  约翰逊此前担任外交大臣时,曾就英籍伊朗裔女子拉特克利夫被伊朗扣押一事,发表不实言论,导致拉特克利夫的处境恶化。

    当地时间7月21日,伊朗公布之前扣押的悬挂英国国旗油轮的最新画面。 当地时间7月21日,伊朗公布之前扣押的悬挂英国国旗油轮的最新画面。

  前外交大臣贝克特形容目前是危险时刻,将考验新首相及其团队的能力。专家称,约翰逊必须正视中东危机,否则英国步入战争的风险将愈来愈大。

  美国

  此前,前英国驻美大使达罗克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失能的机密外交电文外泄,引发双方“口水战”,白宫的强烈不满情绪仍未消退。

  但特朗普似乎对约翰逊十分偏爱。23日党魁投票结果一宣布,特朗普立即发推文祝贺。约翰逊还没拿到唐宁街10号的钥匙,特朗普就肯定他是“伟大的英国首相”。

  报道称,约翰逊代表的强硬派“不惜一切代价”脱欧,也是冀脱欧后能迅速与美国达成全面贸易协定。特朗普也许诺给脱欧后的英国一个“非常大、非常快”的贸易订单。

  但法媒称,特朗普和约翰逊两人都十分自我且利益诉求不尽相同,双方的友谊小船也可能说翻就翻。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