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河南人|时晨光:长天深处育战鹰

2019年07月26日07:5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王斌本报通讯员周小楠

  当看着电视画面中,一架架海军战机如雄鹰般掠过海面、划破长空时,你是否想过,这些战机飞行员也曾是稚嫩的新手?他们的真机驾驶第一课是谁给他们上的?7月22日,记者就见到了一位海军飞行员的启蒙老师,来自周口市的海军初级教练机教员、海军航空兵某团副团长时晨光。

  一身天蓝色的飞行套装,一米八多的个头,话语中透着循循善诱,这是时晨光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在东北某市海军航空兵驻地,凌晨四点半,训练场上20多架小型飞机依次排开,发动机轰鸣声中,维修人员正在对飞机进行升空前的调试。时晨光介绍,这种小飞机是训练机,学名“初教六”,是我国所有的海军航空兵飞行员学习驾驶的第一种机型。

  虽已是副团长,时晨光依然在教学一线带学员。早上5时,向学员通报飞行注意事项后,他带着第一位学员起飞了。伴随着地面指挥员的指挥,“初教六”在跑道上滑行百米后腾空而起,逐渐在天空中变成了一个小黑点。这种训练,就是他的工作日常。“一般情况下每周要训练6天。”时晨光说。

  工作忙,时晨光却越干越有劲儿,因为他始终记得18岁参加招飞成功进入原海军飞行学院学习时,曾经也是军人的父亲的寄语:“你既然选择了当兵,就好好干,别给咱河南人丢脸!”

  工作之余,时晨光笔耕不辍。目前他已发表关于飞行教育的论文30多篇。

  当天上午,记者留意到他的办公室门后有一块擦得干干净净的小黑板,等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他的办公室时,上面竟写满了英文单词。原来,这些单词都是他利用午休时间背诵的。“这些都是飞行中的常用词汇。这也是与实战接轨,一旦与外机相遇,需要向对方喊话时,就能派上用场。”时晨光说。

  热爱飞行的时晨光,却差点和飞行擦肩而过。大二那年,他参加学校的运动会时锁骨严重受伤,这意味着他可能不再适合当飞行员,但是,鉴于他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学校准许他结合身体恢复状况,跟着下一届学员学习。休养的半年里,他躺在病床上坚持理论学习,并通过了当年所有的理论科目考试。病愈下团后,他总是凌晨四点就起床学习,比大家足足早起两个小时,靠着河南人的拼劲儿,他的飞行成绩比同届学员好一大截。

  从教16年,安全飞行时间3000多小时,多次成功处置发动机系统、冷气系统空中特情,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成绩优异的时晨光,本可以离开飞行大队,去飞轰炸机,可是他却选择了留在这里,甘心做教员。“我教过的学员中,有的去了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有的参加了中俄联合对抗演习。我的目标是为祖国的海军航空事业培养更多飞行员好苗子,让我们的海军越来越强。”时晨光的眼神中透着坚毅。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