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秦始皇陵铜车马仿制品匠人:盼揭秘千年前“黑科技”

2019年07月26日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7月25日电 (党田野 梅镱泷)出土于陕西临潼的秦始皇陵铜车马,是中国考古史上发现最早、体型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青铜马车,它们对研究中国秦代冶炼与青铜制造技术、车辆结构等具有重要价值。对于秦始皇陵铜车马仿制匠人王振平而言,仿制铜车马是一项技术活,同时也是一个“情怀”活,通过各种技术,在实践中揭秘千年前的“黑科技”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1980年,在陕西临潼秦始皇帝陵出土了两乘青铜马车,均为古代单辕双轮车,并按秦代真人车马二分之一比例制作。铜车马整体用青铜铸造,由3500余个零部件用铸造、镶嵌、焊接、子母扣连接等多种工艺组装而成,被誉为“青铜之冠”。

  从事多年秦始皇陵铜车马仿制工艺的王振平告诉记者,自己与铜车马打了一辈子交道,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观摩,他对铜车马仿制有了丰富的经验。尽管如此,他现在仍不敢说能完美复制一台铜车马。

  “在做铜车马过程中,发现马头上的子母扣,每一个扣子都是一模一样的大小,现在我们可以用激光切割等技术完成,但在古代要手工做出来是非常难的。”王振平称,他有时候也很困惑,古代究竟是用什么方法,能做出来这么细致的东西。

  在王振平的办公室里摆满了秦始皇陵铜车马的各种资料,靠着不断的学习和摸索,他所制作的铜车马仿制品在细节方面与原件极为相似。记者看到,现场的一台铜车马二号车仿制品两侧设有窗户,开窗时,窗板便被推入厢体后侧的空腹中。马的缰绳则用数百个几厘米长的小铜节组成,很多都是工匠手工制作、组装的。

  40岁的工匠王长水是一个有20多年从业经验的“老人”,他告诉记者,“复制”铜车马要经过失蜡铸造、手工锻铜、铜鎏金银、化学做旧等十几道复杂的工序。由于铜车马中几乎都是铸造件,所以先要做手工雕塑造型,主要的大件有青铜马、御手俑、车厢及承载系统,还有弩、盾、铜矢、佩剑等小部件。五六个工匠耗时一年,才能完成一辆造型完整、工艺考究的铜车马仿制品。

  由于做工精细、仿制度高,近年来,王振平他们制作的铜车马仿制品开始被一些博物馆、展览馆收藏。王振平称,他希望自己的铜车马仿制品能被更多人熟知,有一天能走出“国门”,让中国文化更好地在外传播。(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