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的第一丨这支队伍怀揣神圣使命远赴南极首建长城站

2019年07月26日19:0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冰雪覆盖的南极洲资源十分丰富,是地球上唯一未被开发的资源宝地。今天带您走进我国第一个南极科学考察站——长城站。

南极是地球上最寒冷、最孤寂、最洁净的大陆,素有科学天堂之称。1984年11月20日,我国历史上第一支南极考察队从上海出发远赴南极,带着一个神圣的使命在南极洲的乔治王岛,建设中国第一个南极长年科学考察站——长城站。经历了40天艰辛的海上漂泊,由591人组成的考察队终于在1984年12月30日登上了南极洲的乔治王岛。

△考察队于在1984年12月登陆南极洲乔治王岛

刚刚踏上南极土地的科考队员们还没从激动的情绪中走出来,又一头扎进了艰苦的建站工作中,勘探、选址,在刺骨的冰水中抢建码头。

中国南极长城站首任站长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原党委书记 颜其德:我记得到了下午大概6点多钟的时候,突然海浪逐渐增大。当时记不得是谁了,大叫一声队友们不好了,码头给冲出一个大窟窿了,赶快抢救码头材料吧。大家一起扑上去,扑上去以后,真是手挽手、用自己人肉铸成的长城挡住海浪。

南极的夏季十分短暂,600多吨的建站物资,就靠肩挑人扛,要在短短的十天之内完成装卸。冒着极度的严寒和凛冽的风雪,大家每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

颜其德:真是拼了命,心里边想的就是,我只要有劲,我只要能从床上爬起来,要我干多长时间我就干多长时间,晕倒我起来再干。这种精神就是绝对要把长城站建起来,那种使命感跟责任感,(要不然)真无脸见江东父老。

到20世纪80年代,全世界已有18个国家在南极洲建立40多个长年科学考察基地以及100多个夏季站,而中国当时还没有人踏上过南极大陆。

背负着十亿中国人的嘱托,591名队员经过42天不分昼夜的奋战,1985年2月20日,中国第一个南极考察站——长城站宣布落成。创造了南极建站史上的奇迹。长城站的建成填补了我国科学事业上的一项空白,南极大陆从此有了中国人的身影。

△1985年2月,中国第一个南极考察站——长城站宣布落成

颜其德:布鲁塞尔的第十三次南极条约协商国会议上,中国一举赢得了南极条约协商国的地位,从此取得了对南极不断更多的发言权,而且取得了决策权。

在随后的30多年间,我国又陆续建成了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在东南极地区形成了一条断面。

中国科学家对长城站区、中山站区、南大洋、普里兹湾、冰穹A地区等广袤的南极大陆进行多学科综合考察,在极地冰川学、海洋学、地质学、生物生态学、大气科学,日地物理学等领域取得了一批世界公认的科研成果。面积大约1400万平方千米的南极洲,其地形地貌、气候环境、生物种类复杂多样。

2018年2月,在南极洲西南极地区罗斯海的恩克斯堡岛,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呼啸的寒风在数十个集装箱拼接成的临时建筑前冉冉升起。中国第五个南极科考站罗斯海新站正式奠基。过去的三十多年,我国的南极科考仅仅是个开始,未来中国人一定会为人类的南极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