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韧劲强后劲足彰显中国经济内功好

2019年07月26日21:18

来源:华龙网

  外贸是观察国家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窗口,外贸活跃指数反映国家经济活力的关键指标。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中高速增长态势,而外贸稳既是稳增长的具体表现之一,也是稳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彰显出中国经济内功扎实、前景广阔。

  中国外贸“风景这边独好”,比较优势相当突出。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67万亿元,同比增长3.9%;出口7.95万亿元,同比增长6.1%;贸易顺差1.23万亿元,扩大41.6%。而世界贸易组织日前发布报告,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3.7%大幅下调至2.6%,德、日、韩一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则分别下降4.4%、4.7%、7.7%,出口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中国外贸的韧劲和实力在横向比较中充分呈现出来。

  底盘稳、基础牢,中国外贸稳增长是必然大势。2016年至2018年,当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分别为11.13万亿元、13.14万亿元、14.12万亿元,其中出口分别为6.4万亿元、7.21万亿元、7.51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进出口总值14.67万亿元,出口7.95万亿元。我国对外贸易基础牢靠、后劲强,各地各部门切实按照中央稳外贸一系列部署,积极调整外贸结构、开拓新兴市场、提升经济效益,外贸企业生产体系和产能韧性足、生产效率高,满足世界市场需求的适应力强,延续稳定增长、稳中有进势头契合发展预期。

  我国外贸稳增长有力说明中国经济内功好、动能强。“中国制造”正朝“中国智造”转型,高技术产品出口成为亮点,产品附加值提高,市场粘性、竞争力、抗压能力不断增强,外贸结构继续优化;外贸市场主体继续增加,民营企业进出口交易增速加快、份额扩大,已经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我国外贸第一大主体,为外贸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随着经济结构加快转型,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分工地位逐步向制造业上游跃升,许多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优势地位。加之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等大手笔举措,有力助推外贸市场多元化取得新进展,扩大了外贸朋友圈,增强了抵御风险的能力。

  “要加快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拓展外贸发展空间,积极扩大进口。”中国政府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遗余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改善营商环境,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以政策“组合拳”按下外贸“快进键”、驱动“加速度”,无论国际市场如何风云变幻,我们有定力、有信心实现外贸持续稳增长、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巨轮一定能够经受任何暗礁险滩的考验,劈风斩浪、沉稳前行。

  文/秦仲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