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塔两国总统同日互访 重点解决边界问题

2019年07月27日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努尔苏丹7月26日电 综合消息:吉尔吉斯斯坦与塔吉克斯坦两国总统当地时间26日进行了互访,重点讨论边界问题。

  据吉国家通讯社报道,吉总统热恩别科夫26日应邀对塔进行短暂工作访问。当天,在塔北部边境城市伊斯法拉,塔总统拉赫蒙与到访的吉总统热恩别科夫就如何实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及尽快推进勘界和划界工作举行了会谈。

  两国领导人共同会见了生活在边境地区的两国居民代表。其间,拉赫蒙表示,双方都珍视两国人民在数个世纪间结成的友谊,两国政府将克服划界过程中的一切困难。热恩别科夫表示,在划界方面,两国并不存在不能解决的问题,政府间划界委员会将加快工作。

  拉赫蒙表示,此次会晤具有历史意义,将促进两国领土问题的解决,从而促进双边关系的整体发展。热恩别科夫表示,这是自两国独立以来吉塔两国元首首次在边境地区举行会晤,具有历史意义。

  随后,塔总统前往吉北部城市乔尔蓬阿塔,开始对吉进行工作访问。据塔总统府官网消息,塔吉两国总统将于27日继续举行会谈。除边界问题外,双边经济合作也将是两国领导人的讨论重点。

  关于经济合作,塔新网援引塔总统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科季尔佐达分析指出,塔吉克斯坦已参考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经验确定了加入欧亚经济联盟的日程表。塔吉两国均为经济体量相对较小的中亚国家,加入欧亚经济联盟时面临相似问题。两国领导人此次将就经贸合作、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规划两国未来在欧亚经济联盟内的合作,维护双方共同利益。

  日前,吉塔交界地区发生边民冲突,致1人死亡多人受伤。在两国总统的亲自干预下,局势已经稳定。(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